共同守护文物古迹文化根脉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专家协商会
共同守护文物古迹文化根脉
时间:2023-05-05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共同守护文物古迹文化根脉

交河故城,唐代初期管辖西域的最高机构安西都护府所在地,是“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的有力见证。

4月18日,一场聚焦“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的自治区专家协商会在这里拉开序幕。

看城垛、看街巷、看庙宇……新疆的文物专家与检察官们一路走、一路看,在感受历史沧桑,为中华几千年延续的文明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深感肩上文物保护的责任十分重大。

探索建立文物保护长效机制

“2020年,高昌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发现问题,向3家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治交河故城护城河的安全隐患,守护住了这片文物保护区。”人群中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戴彤边走边说。

包括交河故城在内,新疆共有不可移动文物9542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地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3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20处。

如何保护好这些文物古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文物管理处处长李军说,新疆文物保护管理制度体系和文物管理工作机制已经建立,文物管理部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等多家单位协同推进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2020年,自治区检察院将文物古迹保护作为公益诉讼的重要内容,并与自治区文物管理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依法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试行)》,以“圆桌会”“磋商会”“联席会”等多种方式搭建平台,建立线索互移、信息共享、协作办案等机制,为各级检察机关与文物保护部门相互配合、开展工作提供依据。

博乐市人民检察院诉谢某某等9人盗掘古墓葬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和硕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马兰红山军博园军事遗迹行政公益诉讼案……3年来,自治区检察系统累计办理涉及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案件876件,其中多起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检察公益诉讼已成为文物保护不可或缺的力量。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金利岷说,检察机关与文物保护部门联合开展工作,注重摸清底数、实地踏勘、救急保护,探索形成了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文物保护模式,促进形成文物保护长效机制。

协同发力提升文物保护水平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是该院专门负责公益诉讼的部门。“文物保护有着极强的专业性,要学习的内容还有很多。”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高潮谈起文物保护方面的内容,便滔滔不绝,在外人眼中,她俨然是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但她仍然觉得自己知之甚少,利用一切机会,汲取着文物保护方面的知识。

个人自学只是一方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也在不断强化办案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通过举办专业知识大讲堂,邀请文物考古研究专家为全区公益诉讼干警授课,提升办案人员知识储备和办案能力。

“我们还聘请文物古迹领域专家担任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为实现精准监督提供有力专业支持。”金利岷说。

检察机关与文物管理部门的协同发力,推动了新疆文物古迹保护落地见效。

在克拉玛依市,通过“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检察机关从城市改造开发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用力,协同文物部门、相关行政部门对工业遗址进行系统治理;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文物保护部门积极接受检察机关监督建议,协作履职,共同保护唐、清时代烽燧遗址90座……

“推进文物依法依规合理利用,必须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李军说,我们将统筹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与周边保护、单点保护与集群保护,维护文物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提升文物保护水平。

“头脑风暴”促成更多共识

实地调研、情况介绍、经验交流、自由发言,自治区政协与基层政协首次联办的专家协商会,以“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的方式召开,与会人员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今天我们分成三个组在阿斯塔那古墓群参观学习,收获很大。”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肖虎说,新疆即将迎来旅游旺季,每个文物景区都应当测算一下游客承载量,确保文物在保护中开发利用。

“小型石窟寺的保护是一场竞速和博弈,行动越快越好。”自治区政协委员赵莉与克孜尔石窟相伴30年,她的建议急切而中肯。

……

专家们说得仔细,检察官们听得认真。“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具体的办案清单。”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孙亮说。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博物馆研究馆员阿迪力·阿布力孜的建议,还解锁了孙亮在公益诉讼中文物保护的新领域,“前期我们关注的多是不可移动文物,今后我们将加大对馆藏文物的关注力度。”

“我们可以围绕难点问题,联合检察机关提交相应提案。”会上,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岳峰提出的这条建议,与高潮的想法不谋而合:“通过政协搭台,能更好唤起全社会共同保护文物的意识。”

协商切口越来越小,内容越谈越深,“圆桌”也越围越大。当天,除了数十名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参加会议,还有来自全疆各地的二十多名检察官列席活动。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盛春寿说,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是做好文化润疆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后我们还要通过委员视察、民主监督等形式,持续关注文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共同守护我们的文化根脉。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