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两个薄弱” 政协这样干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专家协商会
破解“两个薄弱” 政协这样干
时间:2023-05-0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破解“两个薄弱” 政协这样干

“水渠闸口损坏严重,跑水漏水存在安全隐患,需要维修加固。”

“这个水渠闸口关乎三十几户村民262亩冬小麦的灌溉。”

“维修水渠闸口的费用由我们村委会出。”

“我们水利部门负责技术指导。”

……

前不久,一场关于维修尤喀日吾库萨克村一水渠闸口的“微协商”在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展开。

疏附县政协委员、镇分管领导、行业部门负责人、村干部、村民代表围坐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问题、想举措。

“村民向我反映了水渠闸口损坏问题,经过现场走访,我将这一问题递交给了联络站。”疏附县政协委员、致富带头人黄清文说,水渠闸口已在5月1日前保质保量完成了维修。

这样的“微协商”既是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的工作重点,也是乡镇政协工作的核心,能够让基层群众全程参与问题的解决,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

“目前我们已在全地区设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站186个,实现了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政协喀什地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古丽娜·肉孜说,通过设定每月10日、20日为“委员活动日”,将“微协商”活动前移到村头巷尾,有效打通了政协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擦亮了“协商在基层”的特色履职品牌,畅通了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

“两个薄弱”是制约市县政协提升工作质量的瓶颈,也是影响其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短板。

如何破解“两个薄弱”?

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党委也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我区各级政协在贯彻落实过程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学习的同时,也创造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克拉玛依市通过市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下基层大接访”,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反映各族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协助本级党委、政府充分掌握社会舆情、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有效解决问题。“在社区基层发现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我们及时向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克拉玛依市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波涛说。

额敏县注重把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干部选配到政协领导班子中,建立县委、县政府各一名领导联系政协工作制度。坚持县委常委会讨论重大事项首先征求政协意见,对事关全县中心工作的重大课题研究、重大项目论证、重点项目实施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充分听取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意见,把协商于决策之前落到实处。

温宿县建立健全政协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目录,将专题协商、专题调研、专题视察、组织活动等任务分解细化,对任务、目标、时限、责任进行“四明确”,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推动“四项活动”规范落实。同时还加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示范引领,轮流组织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负责人参加县政协提案协商、专题协商、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业务学习等活动,使政协委员履职活动学有示范、干有标准。

……

今年4月底,自治区政协在喀什举办市县政协工作现场推进会,给全疆市县政协负责人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并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培训课。

破解“两个薄弱”,下一步该如何做?推进会给出方向:在规范协商程序、创新协商形式、突出政协特色、提高履职为民的成效上用心用力,在建机制、搭平台、促协商中解决好“协商什么、谁来协商、怎么协商”等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协商带来的变化和实惠,更好地彰显政协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作用。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