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_头条

马兴瑞参加政协会议文化艺术界和新闻出版界联组讨论

日期:2024-01-30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马兴瑞参加政协会议文化艺术界和新闻出版界联组讨论时强调

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夯实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思想文化根基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


本报乌鲁木齐1月29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1月29日下午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和新闻出版界联组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关心厚爱,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定自信、守正创新,系统谋划、重点突破,提升文化润疆质效,推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工作持续走深走实,不断夯实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思想文化根基。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讨论。

文化艺术界和新闻出版界政协委员讨论气氛热烈。张艺、李自良、赵莉、刘亮程、阿依努尔·毛吾力提、岳峰、阿迪力·阿布力孜、侯汉敏、魏占海、徐锐军先后发言,围绕挖掘保护传承新疆红色文化符号、用好文化遗存讲好新疆故事、加强新疆石窟寺保护利用、繁荣新疆文学创作、打造文艺精品、提升互联网舆论引导力、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发挥地方志在文化润疆中的积极作用、以旅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工作,畅谈参政议政感悟,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马兴瑞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插话询问,了解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就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繁荣文学创作和加强优秀作品激励、提升媒体平台吸引力传播力、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展示新疆自信开放形象等工作与大家交流。马兴瑞说,大家的发言很好很实,既有深入调研成果,又有亲身实践经验,有关部门要做好梳理,认真研究落实。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确立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连续两年亲临新疆、发表重要讲话,为新疆工作指引航向。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是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我们要深刻感悟总书记、党中央的深远谋划,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准确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树牢系统观念,破除僵化思维,深入研究谋划,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工作聚焦突破,努力以文化润疆新进展新成效,为在新征程上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马兴瑞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既需要坚实的“硬实力”支撑,更需要深厚的“软实力”保障,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等战线大有可为。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准确把握时代主题,自觉承担使命任务。要做深做实文化润疆,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宣传,持续强化考古工作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充分挖掘新疆历史文化资源的多重价值,高水平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有形有感有效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积极适应新疆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提升新闻舆论引导能力,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文化艺术作品穿透力、传播力、影响力,建立完善优秀文艺作品激励机制,推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提升能力强化支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加大文化润疆的政策资金等投入,有效保障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马兴瑞强调,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不断凝聚和扩大共识,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王建新、孙红梅、窦万贵参加联组讨论。

作者:王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