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昆仑——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助力“黄土计划”帮扶南疆贫困学子侧记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委会工作
情满昆仑——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助力“黄土计划”帮扶南疆贫困学子侧记
时间:2018-12-21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非常感谢张志豪先生对贫困大学生的帮助,我将加倍努力,回报祖国、回报社会。”11月27日,考入新疆农业大学的维吾尔族学生帕尔合提·木沙精心制作了PPT,在微信群里表达感恩之情。近日已迈入大学殿堂的25名巴楚、伽师县贫困学子书写的饱含深情的感恩信,在张志豪(新疆南疆)助学微信群里如雪片般纷沓而至。由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牵线搭桥,“黄土高原·中国偏远山区助学计划”(以下简称“黄土计划”)在“访惠聚”工作队所驻村连续实施3年,累计惠及45名大学生和贫困家庭。
   “黄土计划”是由澳门丰联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志豪先生在2003年与汤福荣先生、李钜能先生等港澳爱心人士共同设立,资助贫困学生四年本科期间每人每年2000元,每人受助共8000元,旨在帮助内地偏远山区家庭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15年来,已资助全国24个省份共7000多名大学生。“黄土计划”从2013年开始资助新疆学生,截至目前,共资助671名南北疆地区各民族贫困大学生。
   多年来,张志豪先生与志愿者和热心人士一起,认真阅读处理贫困学生的来信,为每一个受助学生建立档案,不定期走访了解助学情况。至今,“黄土计划”帮扶的学子遍布云、贵、川、青、藏、蒙、新,大批贫困学子走向社会,为祖国西北、西南边陲的建设事业贡献才智。
   2016年,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工作队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吉格代力克巴格村驻村期间了解到,村里的吾拉木江·图尔荪、米尔扎提·木合塔尔、古再丽努尔·图尔迪等3名学生因家庭贫困,有的孩子不得不放弃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其他村子也有类似的情况。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工作队和巴楚县外(侨)办积极与上级侨办沟通协调,为巴楚县争取到10个“黄土计划”资助名额。随后,工作队与巴楚县教育局衔接,筛选出2016年考取本科的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作为资助对象,为每人每学年提供2000元资助,还为部分贫困村民提供资助。2017年,工作队接力用劲,再次将考入大学的10名贫困学生申请纳入“黄土计划”资助范围。
   2018年,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与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大和新疆侨办等有关部门接洽力度,积极向位于珠海的“黄土计划”办公室申请,推动“黄土计划”资助范围由巴楚县扩大至伽师县的5个深度贫困村,惠及学生也增加至25人。
   今年11月底,在巴楚、伽师,驻村工作队举行了“‘黄土计划’助力新疆政协‘访惠聚’工作队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今天我们隆重集会举行发放仪式,就是要彰显张志豪先生和‘黄土计划’投身教育事业、关爱困难学生的爱心;就是要彰显自治区政协积极协调,努力解决群众困难的坚定决心”,自治区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奴尔泰·叶捷别克在发放仪式上讲道,“黄土计划”不仅托起了困难家庭的希望,还极大地激发了当地村民加快向现代文明迈进,学知识、学国语的热情,让孩子们通过努力学习,进而改变生活、报效祖国的想法深深植根在村民心中。
   据了解,一系列连锁效应和轰动效应进一步夯实了工作队所在村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广大村民感恩意识进一步增强,受助的大学生放假回到村里、主动在大宣讲活动中畅谈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进一步增强了村民“五个认同”的观念。家住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恰江村、考入中国海洋大学的阿迪拉,今年暑假期间成为工作队的特聘队员,完成了近千项基础信息采集。“我要把党和国家的关怀,把张志豪先生等爱心人士的关爱,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用我的实际行动为工作队、为村‘两委’、为父老乡亲排忧解难。”阿迪拉饱含深情地说。

 

文:水淼 
来源:12月21日《亚洲中心时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