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战“疫”力量 勇毅坚定向前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汲取战“疫”力量 勇毅坚定向前
时间:2020-05-22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加快恢复,几个月来,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的经历令人刻骨铭心。“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不屈不挠书写的抗疫答卷,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只要万众一心,没有过不去的坎”“在这场斗争中,每个付出努力的人都值得尊敬,我们要为自己点赞”……因疫情防控推迟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关注,会场内外,战“疫”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口中的高频词,从战“疫”中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砥砺奋进、继续前行,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邓红委员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果断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用一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中国抗疫,在中华民族史册、人类发展史册上写下悲壮雄浑的篇章。事实证明,中国人民是任何困难也打不倒、压不垮的。

邓红委员说,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346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务人员奔赴抗疫一线,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市外16个市州(林区),全国约十分之一的重症医护力量集中在武汉,全国人民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生动图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令人赞叹!

库尔班·尼亚孜代表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断决策,为疫情防控指路定向,因而才能‘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

库尔班·尼亚孜代表说,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坚如磐石的意志信念,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抗击疫情立起了主心骨。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代表说,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每个人都是一名战士。那些倚着门框睡着了的白衣天使,风雪中送饭送菜的社区党员干部,在执勤卡点日夜坚守的民警,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都令人尊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同舟共济彰显使命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代表委员们是参与者、行动者,更是担当者、贡献者。

疫情发生后,刘宝增代表始终坚守一线、靠前指挥。他说,中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加紧制定一系列防控措施,确保油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武汉同胞需要帮助的时候,全国各族人民更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今年2月中旬,目睹疫情对武汉人民的重大影响,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代表坐不住了。她和“库尔班基金”的同事们一起向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捐赠了5吨大米。

抗疫斗争鏖战之时,作为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南门分院院长,虞梅委员第一时间协调所有在岗人员,通宵加班熬制中药,6万多份中药汤剂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身为医务工作者,医院就是我们的阵地,冲锋陷阵,责无旁贷。”她说。

疫情期间,邓红委员提出“关于开展卫生防疫培训有效应对复工复产复学现实需要的建议”“关于认真总结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经验努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议”等多份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

只争朝夕咬定目标加油干

上下同欲者胜。虞梅委员说,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各族儿女众志成城、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切实把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出的精神和力量,转化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

普尔巴·图格杰加甫代表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落实,以奋发有为的面貌谋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我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一鼓作气,脱贫攻坚战就一定能取得胜利,乡亲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代表说,在她的家乡于田县,干部群众都已经铆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

邓红委员说,任何磨难都只能激发我们奋斗的力量。只要我们舍得下“绣花功夫”,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认认真真抓好落实,就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文:李杨 梁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