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政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 俯下身子到一线 竭尽全力战贫困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巴州政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 俯下身子到一线 竭尽全力战贫困
时间:2020-06-01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如何啃贫中贫、困中困这块“硬骨头”;怎样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成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也是政协履职的重心。5月中旬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协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进村入户、一人一策,科学把脉找准“病根”,想方设法拔掉“穷根”。

用心入户访贫

脱贫攻坚正处于紧要关头,是需要加把劲的时候。巴州政协7名厅级领导和4名县级干部分别挂牌督战5个县、7个乡镇、11个村(其中整体贫困村7个)。他们每个月坚持深入基层一线,用心入户访贫,聚焦问题整改,紧盯项目进度,持续激发扶贫干部队伍活力,指导帮助基层充实完善“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对策”,实现督战、包联、帮扶“三位一体”,推动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周密部署措施

脱贫之路何在?巴州政协先后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以及常委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增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举行了巴州政协党组中心组3次集体学习会议和1次脱贫攻坚专题学习会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在就业脱贫、产业脱贫、防止返贫、巩固提升、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下功夫,谋良策、凝共识,更好凝聚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强大合力。

精准聚力攻坚

啃硬骨头要用心、用情、用力。巴州政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及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开展政治协商,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效果评估、干部作风等各方面情况强化民主监督。既“督战”又“参战”,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协助各级党政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评估以及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等重点工作,盯住目标、坚持标准、聚力攻坚。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巴州政协把全州政协系统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在政协组织和委员中开展助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六个助推”活动;各界别政协委员携起手来,用爱心点燃希望、用行动播撒阳光,笃定决战决胜之志、鼓足攻坚克难之劲,竭尽所能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文:杨延才、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