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促提质 科学种田促增收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科技服务促提质 科学种田促增收
时间:2020-06-22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6月11日上午,新疆农业科学院“访惠聚”工作农业科技巡回服务团队的3位专家、技术员来到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格克皮乃克村进行科学种植技术指导,这已经是他们今年第二次到村里进行农业技术培训。

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现场讲解和问答互动等多种方式为农民科学系统地讲授了甜菜、伽师瓜、棉花等农作物的全程综合栽培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水肥管理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耐心地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并向村民免费发放了科学种田的资料。

村民其曼古丽·斯依提说:“专家讲得很细,如何打顶除草的追肥,我都听懂了。今后我就按学到的方法进行管理,相信收成会更好。”

为了发展特色种植业,为脱贫攻坚奠定扎实基础,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林果业和传统种植业的技术培训,按照“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畜”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种植新梅、伽师瓜、甜菜等经济作物,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多次邀请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地县农业专家、农业技术员到村里讲授农作物种植技术,结合村里的新梅、伽师瓜、甜菜、棉花等农作物的种植情况,给村民进行实地讲解田间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指导新梅的嫁接、修剪、环切等技术;并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农业技术;安排贫困户到县乡参加林果种植培训、畜牧养殖培训、农技培训等。

通过综合农业技术培训,村民的特色农产品种植技术得到了明显提高,传统农作物也实现了提质增效,2019年的新梅产量翻了一倍,果品质量也大幅度提升,村民尝到了科学种田的甜头,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学习积极性显著提高。

贫困户买买提明·吾拉依木说:“通过学习科学种田技术,我的种植技术提高了,知道了怎么选种,学会了怎样使用农药和化肥的水肥管理技术,我的棉花亩产从300公斤提高到了400公斤,收入也提高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信心更足了。”

自治区政协机关派驻该村第一书记阿布都艾尼·麦麦提说,驻村以来,我们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鼓励农民增加甜菜、伽师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今年全村种植了伽师瓜近600亩,甜菜近800亩。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种植技术,经常邀请农技专家进行指导,多次联系邀请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效果很好,村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科学种田意识也显著增强,有效地推动了增收致富。”(文:库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