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搭台” 党派“唱戏” 民主党派首次承办自治区政协协商活动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党派团体
政协“搭台” 党派“唱戏” 民主党派首次承办自治区政协协商活动
时间:2020-10-20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10月15日,首次由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和自治区政协专委会共同承办的协商活动举行。这次“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月度协商座谈会,是自治区政协推动民主党派参与政协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又一生动实践。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会上表示,为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在政协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和多党合作的重要政治平台,我们要进一步健全机制、丰富载体、创新方法,发挥好民主党派在政协协商中的重要作用。

2019年底,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面向各州市政协、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征集2020年协商议题时,民革新疆区委会提交的“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议题,被确定为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议题,由民革新疆区委会和与之对口联系的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同负责承办。双方互相支持、积极配合,顺利完成各项筹备工作,会议开得质量高、效果好。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自治区政协不断完善相关机制、程序,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联系的意见”,出台了“关于加强改进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等,健全了各专委会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建立了专委会会同民主党派等联办协商活动机制。“感谢自治区政协搭建平台,让我们在协商议政中当上‘主角’、收获很多。”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邓红说,近几个月与政协专委会联合调研、携手办会,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有价值、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协商质量和实效大大提升,实现了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曹新华参与了此次协商活动全过程。他说,我们加强与党派界别的工作联系,在民主党派主动提出议题后压担子、交任务,充分激发了他们的履职热情和积极性。

会议结束后,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安民立即来到对口联系的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递交了明年的联合调研计划书。他说,希望争取到承办协商活动的机会,提升履职能力、培养协商人才,在协商民主建设中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和作用。(文: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