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不断完善机制提高提案质量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党派团体
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不断完善机制提高提案质量
时间:2020-11-23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这个好,就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必须提。”

“这篇对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很有意义,还需要进一步调研、完善内容。”

“这个前两年提过,今年材料更丰富、建议更可行。”……

11月20日上午,民盟新疆区委会领导、成员在审议2020年度拟向自治区两会提交的提案时,场面十分热烈。当天,民盟区委会召开八届十五次常委(扩大)会议,审议拟提交提案是其中一项重要议程。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在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提交提案,是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履行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各区委会紧紧牵住提案质量“牛鼻子”,积极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作用,对每篇拟提交提案都经过初选、分类分组、讨论修改、多次筛选、修改定稿等环节,并与自治区相关部门沟通、研究,反复推敲,形成拟提交提案。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陈季说,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创新提案筛选、统稿机制,提案质量一年比一年高,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聚起强大正能量。今年以来,民盟新疆区委会制定了参政议政系列工作制度,尤其针对两会提案工作启动了“三审一决议”机制,增强了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该机制是指首先由参政议政部结合实际提出初审意见,再会同提案作者复审,经参政议政委员会“盲评”后选出提案,最后召开常委会议讨论、决议后予以上报。

“‘三审一决议’机制实施后,盟员参与提案调研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民盟新疆区委会主委陈旗表示,今年提案数量明显增多,聚焦点更加集中,调查分析更加客观,提出的建议也更符合实际。从年初至今,该区委会共收到提案建议112篇,其中被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民盟各论坛采用18篇,年底收集整理提案94篇。经“三审一决议”评定,拟向自治区两会推荐提案27篇,涉及生态保护、人才教育、医疗卫生等7个方面。

民革新疆区委会坚持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区委会迅速行动,要求全疆各级组织和党员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开展调研,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撰写提案素材。目前已征集提案素材80余份,内容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润疆等方面。区委会正在认真整理,经过科学论证、反复修改后将召开提案遴选会,为2021年自治区两会提交高质量提案。民进新疆区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及早进行部署。今年10 月初,根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参考《2021 年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参考目录》,区委会梳理出涉及民生、法律、经济等提案线索,组织会员积极撰写提案信息,有序推进议政调研工作开展,已收到《新疆紫草栽培建议》《关于加强冰雹监测和预警有效阻止农民因灾返贫的建议》等多篇提案建议。

作者:张迎春、刘惠娟、朱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