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交答卷 党建比“真功”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机关建设
“赶考”交答卷 党建比“真功”
时间:2020-12-29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赶考”交答卷 党建比“真功”

——自治区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综述

现场述职、一述一评、民主测评。12月23日,自治区政协机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认真讲整改、简要说成绩、重点谈问题、清晰说打算,机关4位党支部书记就2020年度党建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述职,现场接受考核点评。其他11位党支部书记提交书面述职材料,与现场述职的党支部书记共同接受全体党员干部的评议。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述职,更像是“赶考”交答卷。
  实事求是“述”,动真碰硬“评”,客观公正“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机关各党支部党的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促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述职:整改、创新、融合成高频词

党支部书记考核年年进行,今年不同的是,首先报告上年度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上年度存在3方面、9条具体问题,已逐项整改到位。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时刻检视,坚决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第十一党支部书记刘冰清说。
  “上年度支部工作存在不够规范、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两方面问题,在今年工作中已经整改并取得成效,还需持续深化整改。”第十二党支部书记段如铁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高度重视党建问题整改,开展“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活动,要求机关各支部对2019年党建考核反馈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确保年内整改完毕。
  一年来,各党支部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不仅带领支部补上了党建工作短板,面对今年的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很多出彩的亮点。
  “创新支部党建工作形式,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激励党员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加强政治归属感。”第十四党支部书记王泓的述职报告中这样讲到。
  “我们不仅‘走出去’与新疆移动公司、自治区图书馆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还在内部与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的活动形式得到党员的欢迎和好评。”第九党支部支部委员邬尔古丽·乌拉别克说。
  一年来,各支部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相融合、互相促进。
  第一党支部书记邹焰峰介绍说,该支部由三个处室组成,针对支部党员主要从事文稿服务的工作特点,支部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到业务工作全过程,瞄准“文稿质量层次再提升、干部写作能力再提升”这一目标,坚持“常态化学习、严肃紧张干事”这一机制,着力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政协政研队伍。
  “我们突出支部特色,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支部三个处室以党建为引领,紧密协作、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会议保障任务,得到机关一致好评。”第十党支部书记唐志荣在述职报告中介绍。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机关始终把党建挺在提质增效的最前沿,各党支部书记始终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

点评:直击问题,点中穴位

这既是一次同台竞技的工作交流会,也是一次把脉问诊的工作部署会。
  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结束后,机关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叶美金逐一点评。
  “第一党支部亮点是政治建设到位,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出色。”“第二党支部亮点是规范性强、探索性强、操作性强。”“第十一党支部抓问题整改精细到位、不留死角”……
  评语提振信心、鼓舞斗志,同时又直面问题、击中要害,并结合实际把脉开方、悉心指导。
  “缺点是党建活动形式还较单一,载体不够丰富。希望走出去、活起来。”“按部就班,创新不足。希望立足本职、做出特色。”“支部工作留痕过少,希望走出去、请进来”……
  点得准、点得实、点到位。既让与会人员感受到压力,又明确了努力方向,更让大家看到了政协机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决心。
  述职中,支部书记们不光“晒成绩”,还突出问题导向,自曝“家丑”、自我“揭短”:“开展党内生活方式方法简单”“党务工作与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要求还有差距”“党内监督不够,在组织纪律落实上需要进一步加强”……
  大家认真剖析问题成因,并对明年工作进行谋划:“加强和改进服务党员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开展现场观摩、岗位竞赛等多种形式活动”“继续在推进党建任务落实上下功夫,做到工作内容细化、环节实化、指标量化、方式优化”……
  晒成绩言简意赅、删繁就简,谈问题毫不回避、直来直去,说措施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创新”与“务实”是本次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最为显著的特色,“责任”和“压力”则是与会人员最为深刻的感受。

感受:述出了动力,述出了方向

这场党建“考试”持续了半天。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通过个人述职、领导点评、民主测评,与会人员提升了认识、交流了经验、找到了方法,对于下一步抓什么、怎么抓,心里更有数了。
  “会上十分钟,会下一年功。述职检验的是责任、是担当。”第二党支部书记吐尔洪·吾买尔深有感触地说,只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切切实实干出实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才能在这场“大考”中取得好成绩。
  “述出了压力、述出了动力、述出了方向。”段如铁在现场述职后说,这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盘点”,更是一场走向前台的“考试”。通过“盘点”“考试”,进一步把责任明确到位、把措施落实到位、把问题解决到位,切实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针,以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根本,抓实抓好党建工作,为政协机关提质增效提供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与会的党员干部也感到收获满满。“抓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就必须做到知责、明责、担责、履责。”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李法合说,通过参加会议,对自己以后更好履行责任的方向更明了,实招更多了,信心也更足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治区政协机关将以不断创新的党建工作新局面,以不断呈现的党风政风新气象,凝聚起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张迎春、 刘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