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云”履职 画出最大同心圆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乘“云”履职 画出最大同心圆
时间:2021-01-1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打开手机APP,最新的政协新闻和履职资讯一览无余,还能随时随地建言资政、交流讨论、提交提案;视频连线,身处天山南北的委员就能在千里之外“面对面”参会……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履职工作融合发展,积极建设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和全区政协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把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作为创新的履职方式,不断扩大协商参与面,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质效。

“1+118”实现同频共振

“1+118”,这不是一道算术题,而是一种特殊的会议组织形式。1个主会场、118个分会场,1万余名政协人在同一时间“隔空”见面,一同学习,并开展履职活动。如今,这种会议形式已成常态。

2020年10月16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全区政协系统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乌鲁木齐主会场,到118个地州县市分会场,天山南北的广大政协委员满怀热情、深学细研,一同思考如何让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全区各级政协统一步调集中学习,并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一竿子插到底’,强化了基层委员的身份意识,极大激发了我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喀什地区政协委员何萍说。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认为,强化理论武装是政协委员的必修课,“通过聆听集中辅导,各族各界委员同学同思同悟,实现了同频共振。”

从2018年10月首次召开全区政协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到如今,自治区政协已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履职活动、集中学习培训等十余次。

移动平台 方便建言资政

打开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主题议政、群组交流、提案提交、建言资政、委员学习、社情民意、委员风采、要闻动态等13个板块异彩纷呈。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在即,自治区政协委员马衍波省下了为提交纸质提案而跑腿的时间。“我准备的有关在青少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案,前几天已通过移动履职平台提交了。”她说。

2020年初,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正式上线。在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张旭看来,该平台通过“连接、沟通、协作、融合”四位一体方式,打破了政协委员履职的时间和空间限制,真正使委员们“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建议开发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议加快建设社区日间照护中心”……在APP的“建言资政”板块,自治区政协委员周岭提出多条关于构建现代养老服务体系的“金点子”,引得其他委员纷纷点赞,还有人跟帖热评。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平台开通“共抗疫情、委员在行动”专题议政群。广大委员虽不能共聚一堂,但履职不断线,建言不断档,共有40余位委员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为抗击疫情献计出力。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举行线上主题议政8次。通过这个小小的掌上平台,委员们的履职热情被点燃,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专”的特色日益彰显。

远程协商 更好凝聚共识

借助“云”翅膀,更多共识在“云端”凝聚,协商覆盖面更加广泛。

“以前我们在外地的委员参加履职活动机会少,现在不一样了!”自治区政协委员黎玉兰感慨道。

2020年6月中旬,自治区政协召开以巩固民族团结工作成果为主题的月度协商座谈会,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分会场的黎玉兰委员十分激动,因为“自己的声音能被更多人听到”。

新疆地域广阔,过去,分散在各地州市的委员们要齐聚一堂,免不了车马劳顿,现在,线上线下的同步讨论实现了“天涯若比邻”的效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远程协商的优势更加凸显。目前,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月度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议时,都采用现场协商与网络议政相结合的方式。乘“云”而上,协商民主就在眼前、就在身边。

作者: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