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联品千家文章到春天看万般气象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书画文苑
从春联品千家文章到春天看万般气象
时间:2021-01-28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从春联品千家文章到春天看万般气象

——亚洲中心时报社“从春联走进春天”春联征集活动小记

铺纸研磨,即席挥毫,笔走龙蛇,各显神韵……1月25日下午,自治区政协书画院里,新疆著名书法家们在红艳喜庆的正丹纸上写下了工整对仗、平仄协调的楹联词句,喜迎新春佳节。这些楹联内容均来自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亚洲中心时报社“从春联走进春天”春联征集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的大力支持下,亚洲中心时报社联合自治区楹联家协会、兵团诗词楹联家协会、新疆网共同举办2021年“从春联走进春天”春联征集活动。在丰富全疆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的同时,用中华传统文化涵养滋润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世界,增强文化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自2020年12月19日活动启动以来,不仅得到全国各地楹联爱好者的热烈响应,政协机关领导及干部群众、大学教授也积极参与其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收到全国各地500余位楹联爱好者近1000幅作品,评委会经过三轮严谨地评选,推选出30幅优秀作品。新疆的壮阔山河、脱贫攻坚的优秀成果、齐心战疫的团结精神、各族人民安定祥和的生活……这些重大题材通过精炼形象、韵律有致的联语,表现了大美新疆、和谐新疆的魅力,展现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良好形象的一次有益宣传。

在自治区两会和牛年春节来临之际,亚洲中心时报社联合自治区政协书画院邀请了4位书法家倾心书写这些作品,这些春联批量印刷后,一部分在自治区两会上赠予政协委员,一部分由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送给各族村民,让大家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

“我们是在用写春联的方式向新疆告白呢!”新疆丝路书画院副秘书长、书法家杨阳打趣道。新疆博格达书画艺术院副院长、书法家刘远平在看到活动征集到的作品很兴奋:“这是真正的艺术创作知行合一。以往写春联都是‘福禄寿喜财’这些传统吉祥话,这次的内容很有时代特色,这些为新疆量身创作,呈现新疆繁荣发展的楹联作品,也很生动地表达出了我内心的情感。”

作者:刘惠娟 徐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