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牌子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牌子
时间:2021-01-30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牌子

———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自治区政协落实“组合拳”办公室2020年工作总结摘登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 陈 季

一、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聚焦总目标,切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提案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落实工作实绩,强化履职担当
  (一)做好提案征集、立案和交办工作。一是整理印发六方面305件参考目录600余份,供提案者撰写提案参考。二是严格“四审”立案协商制度,做好提案的审查立案工作。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767件,立案687件。三是因疫情原因,将668件(并案19件)提案以打包的形式分别交由78家单位办理。
  (二)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把关,承办部门责任到人,努力办好每一件提案,做到“面商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推动提案提质增效。
  (三)做好重点提案的遴选与督办。遴选2020年重点提案108件,经层层筛选,由主席会议审定,确定《关于加快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等6件重点提案,目前已全部办结,得到提案者一致好评。
  (四)做好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的相关服务工作。编写《提案线索参考目录》《提案线索参考选题汇编》等供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参考,并根据每位委员选择提案的情况进行一对一刻录光盘;收集整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疆委员提案提交及办理情况,协助委员做好提案提交工作等。
  三、特色与亮点
  (一)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在政协党组正确领导和机关党组具体指导下,切实加强委员会分党组建设,强化分党组对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提案工作各环节全过程,确保提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提案工作进一步优化。疫情期间收到网上5件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案,由于无法立案和提交办理,我们及时与政协办公厅沟通,将其转化为建议案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得到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三)委员履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按照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委员会委员通过议政性常委会和月度协商座谈会积极撰稿参政议政。今年共有20名委员提交发言材料20余篇,有6名委员作会议发言。
  (四)《条例》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深化。一是以会代训的方式深入学习《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二是走访委员、提案承办单位宣传《条例》;三是在政协杂志等媒体上发表解读文章,提升《条例》的影响力。
  (五)重点提案督办工作进一步精细化。今年重点提案确定后,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领导亲自挂帅督办;各专委会领导主动作为,开展调研,及时召开协商座谈会,找准关键问题、持续跟踪问效,成效显著。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 来景刚

 (一)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委员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二是凝聚共识,发挥分党组引领作用。委员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认真制定落实学习计划。党员委员自觉参加党的双重组织活动,充分发挥调研、考察、视察期间临时党组织作用,扎实开展好各项履职活动。
  三是做好支部党建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微党课,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不断夯实思想基础。
  (二)聚焦中心工作,提高履职成效
  一是努力为委员做好服务。委员会修改完善了专委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加大对委员履职的服务保障、考勤考核等工作力度,完善修订委员通讯录,做好委员通联工作。配合机关和兄弟专委会,认真完成了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常委会及月度协商会课题发言征集、审读、修改、汇编等任务。经过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委员会推荐常委会大会发言9篇、汇编入册27篇。
  二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做好月度协商。2020年初,委员会就制定周密会议工作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座谈会共征集发言材料41份,其中编辑入册40篇、9篇作为大会发言。会后形成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并被自治区人民政府采纳,取得了积极的协商成效。
  三是重视发挥界别作用,丰富履职载体。委员会积极发挥界别召集人作用,围绕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
  四是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心组织调研视察。2020年5月,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巨艾提·伊明带领部分政协委员、专家赴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等地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喀什经济开发区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和《关于用好霍尔果斯“四位一体”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经自治区分管领导批转有关厅局参阅,取得了积极的协商成效。
  五是加强横向交流合作,凝聚共识促发展。参加了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并报送了相关材料。
  (三)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发挥协商民主作用
  巨艾提·伊明副主席2020年2次召开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负责人座谈会,并率领委员会委员等分别走访各民主党派和自治区工商联,围绕充分发挥党派协商民主作用征求意见建议,探索建立常态化协商交流和联合调研机制,有关情况报告得到了政协党组肯定。
  (四)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7月,经济委员会有3名同志陪同巨艾提·伊明副主席在乌鲁木齐天山区、新市区的观察点、社区、医院等地开展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包联督导工作,帮助补短板、堵漏洞,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 奴尔泰·叶捷别克

一、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履职,自身建设有了新加强
  委员会分党组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委员会分党组建设、党员委员队伍建设和专委会办公室党支部建设一体推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通过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学习新理论新精神,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融会贯通学习,积极参加“新疆政协·雨露讲坛”和“书香政协”活动。坚持以党建促委员会办公室作风转变、业务提高、工作落实,推动委员会办公室高质量、零差错完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紧紧扭住视察监督核心任务,双向发力有了新提升
  全年深度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主监督任务,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结合挂牌督战和疫情督导开展实地视察,根据疫情变化指导调整视察方式,多次召集视察监督报告讨论会,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开展。委员会从深入理解任务入手,及时走访听取民主党派和相关厅局对子课题意见,及时学习理解全国政协常委会及自治区党委相关活动最新精神,努力克服2次疫情带来的困难,按时完成视察监督活动,形成视察监督《建议案》报党委分管常委同志,被批转主管部门逐条形成工作落实措施。通过参与视察监督活动,参与的委员和各地州县市政协对多年来我区地县乡村各级脱贫攻坚付出的艰辛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鼓舞,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深感敬佩,对我区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高度认同。
  三、强化大局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参政议政整体效能有了新提升
  积极发挥驻村委员多的优势,联系基层委员、正在驻村和曾经驻村的委员积极组稿,为2次常委会提交意见建议7篇,1篇被作为常委会大会发言。为2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提交发言材料3篇,1位委员即席发言并受到与会政府领导表扬。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邀请民革、民建委员共同承担民主监督课题,邀请6名住地州县市委员参加当地调研,18位委员为视察监督提交了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全年委员会所属委员共提交提案53件,1件被列为重点提案,3件以信息专报形式供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乌鲁木齐市相关领导参阅。充分发挥界别活动小组作用,委员会4个界别活动小组就“加快马产业发展”“发展壮大沙棘产业”“南疆饮水安全”等议题独立开展调研、提交报告。委员们所提意见建议还将适时转化为提案、发言材料。
  四、实现驻村抗疫履职共促进大丰收
  积极响应政协党组号召,委员会主任、2名副主任、1名办公室人员担负驻村任务,现在仍有1名副主任连续第3年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委员会60名委员中有13名委员在基层一线驻村,其中担任总领队、工作队队长、副队长、工作队员9人,担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1人。2次疫情共15人次直接参加抗疫活动,5人次在驻村一线参加抗击疫情。把驻村当作长期蹲点调研,观察思考政策落实的堵点难点,结合驻村体会提出“完善接力帮带村‘两委’班子”“重视解决乡村干部私车公用问题”“以党建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以新型村规民约为载体加强乡村治理”“注重解决乡村家庭课外教育缺失”“以家风家训解决贫困群众精神贫困”“重视保护农村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以分散养牛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居家就业”等一批来自乡村工作实践的提案、发言材料,实现驻村、抗疫、履职共促进。年底委员会在全国暨地方政协农业农村委工作座谈会上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做责任委员》进行了大会交流。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副主任 郑 强

一、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参加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机关党组学习、“新疆政协·雨露讲坛”等系列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政协工作方式推动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聚焦新时代治疆方略,积极建言献策
  (一)配合做好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的组织承办工作。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积极配合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做好常委会材料征集、汇总、审读修改,确保了会议材料的质量和水平。
  (二)承办自治区政协十二届第九次月度协商座谈会,紧紧围绕“进一步落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工作成果”进行协商议政,首次在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同步开设了主题专栏协商议政。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的10名政协委员先后发言,形成了会上会下互动协商、网上网下同步议政的先例。47篇专题议政材料编印成册,形成月度协商座谈会建议案报党委政府,得到了主要领导批示。
  (三)2020年9月,参加“全国暨地方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座谈会”,撰写提交的《充分发挥界别委员优势持续助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不断深入》会议材料作大会发言,并得到与会领导高度评价。
  (四)做好协同调研和走访慰问工作。向全国政协办公厅提交关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构建民族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协同调研材料;陪同北京市政协来疆就民族宗教、民族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调研;按年度工作计划,走访慰问对口协商单位,听取对专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走访慰问宗教界人士。
  三、做好服务保障,落实制度要求
  (一)做好省级领导包联督导服务保障任务
  2020年3月,服务分管副主席赴塔城裕民县开展包联督导工作,深入县属20个重点贫困村调研座谈,实地走访贫困村89户农牧民群众家庭,形成了《关于在裕民县包联督导工作反馈情况的报告》反馈裕民县委并报自治区政协党组。
  (二)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及时做好委员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家访和慰问工作,送去了自治区政协党组的关心关爱。
  (三)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委员会人员严格落实机关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识大体、顾大局、本着对社会和家庭负责的态度,认真学习和落实科学防护要求,自觉配合社区相关管理工作,间接配合了疫情防控工作。
  四、坚持强化党风廉政意识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常态化开展党风党纪和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深刻警醒和教育党员干部守住道德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清白做人、廉洁做事,做廉洁勤政的模范。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主任 杨洪新

 一、提高站位强化思想武装,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
  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委员通过视频学习会、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工作要求,加强委员会分党组建设,注重抓党员委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及时通报委员履职情况,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
  二、发挥优势敢于担当责任,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和委员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医药卫生界23名委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抗疫;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6名委员为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生活需要、生产恢复尽心尽力;其他界别的委员们也立足岗位,坚守职责,在特殊艰难时刻,突出发挥增进团结、凝聚人心的作用,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在社区从事志愿服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在防控一线同各族群众携手共进、共克时艰。  
  三、找准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委员会发挥联系广泛、界别多样、活动灵活等优势,克服疫情影响,创新调研工作方式,积极开展调研视察。组织部分教育界委员围绕“加强我区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民主监督。组织部分科技界委员就“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民主监督;结合赴基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就“科技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解剖麻雀式”蹲点调研。组织部分医药卫生界委员就“完善我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进行调研。组织部分体育界委员就“我区全民健身场馆建设情况”开展视察。联合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围绕“提升创新能力、做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开展调研。上述活动均形成书面报告通过委员建言的形式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供决策参考。其中“关于加强我区全民健身运动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区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自治区党委领导作了批示。
  四、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在协商议政上下功夫
  聚焦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协助做好政协各项协商工作,组织委员围绕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议题开展调研,调研报告1篇选入常委会大会发言,13篇编入自治区政协《脱贫攻坚工作纪事》。协助开好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自治区政协九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向委员以及相关厅局征集5篇发言稿件。协助组织筹备自治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推动落实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
  2021年,教科卫体委员会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制度建设推动委员会工作。完善委员会分党组理论学习、主任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全体会议学习机制,修订完善委员会学习制度,建立和完善委员会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调查研究、内部运行等方面制度,推动委员会工作制度化建设。
  二是重点为文化润疆、富民兴疆、疫情防控建言献策。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履职形式和内容,树立“精品意识”,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我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助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开展调研。联合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就“进一步铸牢我区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行调研。
  三是在做好团结联谊工作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加强与对口职能部门、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联系,开展分党组成员与委员开展谈心谈话,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之间沟通思想、交换看法活动,探索委员会团结联谊新方式。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 曹新华

一、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履职全过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抓政治建设,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组织承办了“构建我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第11次月度协商座谈会
  分步骤、分层次开展了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疫情期间,深入了解新冠疫情对我区养老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2020年9月9日顺利召开自治区政协第11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形成《关于报送〈“构建我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的报告》,由自治区政协党组呈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批给自治区党委政府三位领导,政协党组高度重视,要求认真落实批示精神。积极主动联系自治区民政厅等相关部门跟踪批示精神,11月29日,政府办公厅以新政办函〔2020〕146号文件形式正式复函政协办公厅,全面确认了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全面接受了报告中提出的建议。
  三、组织承办了“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建设”第12次月度协商座谈会
  4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同民革新疆区委会提前在乌鲁木齐开展预调研。6月,组成两个调研小组在乌鲁木齐居民住宅小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厨余垃圾和医疗垃圾处理中心、固废垃圾处理中心以及研发制造智能垃圾分类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座谈,为会议举办奠定了扎实基础。10月15日会议召开,及时起草了《关于报送〈关于“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建设”的建议〉的报告》,由政协党组呈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又一次立即作出了重要批示。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批示精神,对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提出工作措施。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会后迅速牵头开展了第一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地督导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
  四、创新履职平台,注重发挥好民主党派的积极作用
  一是积极落实自治区政协党组就进一步加强政协与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沟通联络的指示,4月走访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形成了《关于走访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的报告》报政协党组。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了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联系。
  二是与民革新疆区委会共同承办第12次月度协商座谈会,积极为民主党派履职搭建平台,双方互相支持配合,开创了政协专委会和民主党派共同承办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的历史先河,有力地支持了民主党派发挥作用,为政协搭建、发挥专门“协商平台”作用进行了有益探索,是政协专委会工作方式方法上的一次创新。
  2020年,在重点工作中不断探索提高协商成果报送效率,健全成果办理、反馈机制。两次月度协商座谈会的建议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后,积极主动与参会各部门联系,及时跟踪落实领导批示精神,使协商成果进一步扩大延伸,短期得到转化,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思想,取得高质量协商成果。不断创新凝聚共识的机制和载体,注重在各项协商活动中邀请民主党派共同参与,特别是2020年两次与民主党派开展互动合作取得了好的效果,实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 吴 宪

一年来,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围绕政协党组2020年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思想引领,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牵头筹办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围绕“聚焦总目标,加强法治新疆建设,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议题,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及早提出筹办工作整体方案,细化子课题设置,广泛开展大会发言材料征集。会议筹备期间,遇到乌鲁木齐疫情防控,为确保工作不断线,委员会两次召开视频主任会议,统一思想、安排筹备工作,全体人员坚持居家办公,深入细致做好大会发言撰稿、约稿、组稿等工作。复工后,集中力量完成了建言献策集等会议材料的校对、编印,做好了会议材料保障。会后及时起草报送了建议案。建议案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会议筹备工作也得到政协党组的充分肯定。还协助筹备专委会工作会议,起草《关于加强改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并在会议上发言。协助做好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材料准备工作,协助做好有关月度协商座谈会筹办工作。
  二是立足专业特点,主动作为,广泛凝聚共识。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落实党员常委履职点评制度,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介绍工作情况,了解委员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结合协商议政需要,主动走访调研,就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讨论。加强与自治区涉外涉侨部门的工作联系,就制定完善有关涉侨涉外方面的对策措施提出工作建议。保持与海外新疆籍侨团和侨领的联系,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努力为做好涉疆侨务工作、开展对外斗争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注重协调配合,发挥优势,助力法治新疆建设。认真做好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相关工作,协助完成2项法规条例、1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工作。根据统一安排,先后参加自治区“七五”普法验收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由委员会领导带队前往部分自治区单位、地州市对“七五”普法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开展实地检查验收和督察指导,完成相关工作任务,为推进法治新疆建设献计出力。
  四是树牢责任意识,同心同德,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助力疫情防控,在政协机关党组的统筹安排下,先后3名干部奋战抗疫一线,尽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督导指导工作,1名干部坚守机关岗位,积极参与机关值班值守。完成《关于规范城市物业管理的提案》重点督办工作。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做好分管领导包联督导贫困县服务保障工作。协助分管领导落实“三进两联一交友”、河长制、联系宗教场所和宗教人士等工作。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盛春寿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有了新收获
  筑牢思想基础。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委员会分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委员会各项工作放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大局中进行思考谋划。
  强化政治引领。委员会分党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党组书记兼任政协落实“组合拳”办公室主任,分党组成员有的主动参加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有的积极参加自治区疫情防疫指导组,有的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疫情期间,分党组还充分利用委员在线APP、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亚洲中心时报APP等新媒体向委员征集意见建议等。
  二、做好委员服务,履职尽责有了新成效
  委员会牵头组织承办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会议共收到99篇大会发言300余条意见建议,会后报自治区党委《关于“聚焦总目标,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建议案》得到自治区党委的肯定。组织承办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推动《关于加强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重点提案办结工作。
  三、做好服务联系,责任担当有了新进展
  2020年委员会委员参加自治区政协重要会议共计98人次;提交发言材料32篇;报送社情民意18篇;提交个人及集体提案121件;参加政协及其他单位主办的14项重要活动达19人次。
  四、创新工作方式,委员管理有了新举措
  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委员在线APP,建立委员工作群,组织学习、通报情况、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与农工党新疆区委会的联系与合作,为农工党新疆区委会赴地州调研做好协调服务。鼓励界别小组自主灵活地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同时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协商调研并进行对口协商满意度测评。
  五、强化存史资政,凝聚共识上了新台阶
  认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纪事》《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投身祖国建设纪事》稿件征集、审读及推荐报送工作。征集《脱贫攻坚工作纪事》专题史料76篇约25万字,推荐报送51篇约18万字,征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投身祖国建设纪事》专题史料77篇约35万字,推荐报送51篇约27.5万字。协助全国政协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继续做好“访惠聚”系列丛书“政协委员民族团结亲历记”“新疆边民守边护边纪实”“脱贫攻坚纪实”等专题史料征编工作。《新疆文史资料选辑精选(一)》审读工作已完成,即将出版。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质增效有了新突破
  充分发挥委员会分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就专委会工作计划、调研选题、文化文史活动以及议政建言献策等方面,广泛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明确委员任务职责。进一步补充和优化文史专员队伍,注重培训和服务等工作,赴基层调研时了解基层文史工作现状,指导基层建立文史队伍开展工作;通过实施专题史料征集项目,加强与基层政协文史工作的指导、沟通和交流。

自治区政协落实“组合拳”办公室

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张 旭

一、担当政治责任,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智慧力量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指示精神,自治区政协始终强化政治责任,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在原有落实“组合拳”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自治区政协脱贫攻坚督战指挥部,政协主要领导任总指挥,机关主要领导任办公室主任,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及时调整常委会议题,召开“聚焦总目标,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作出《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关于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决议》,在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广大政协干部和社会各界中引发强烈反响,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笃定决战决胜之志,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力量。
  二、发挥表率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冲锋在前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指示精神,坚定坚决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自治区政协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主席和各位副主席率先垂范,坚决履行挂牌督战和包联督导责任,走遍贫困乡村,推动解决问题。伽师县各族群众告别了苦咸水,所有贫困县如期摘帽。政协机关选派5名正厅级领导担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选派力度之大绝无仅有。政协机关牵头巴楚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力,第一书记所在的伽师县2个村高质量退出。继续在资金和项目上加大帮扶,实施扶贫项目153个,涉及项目资金4500余万元。结亲干部职工捐款88900元,捐物1000余件,在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上下功夫。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多种方式购买、帮助销售农副产品合计33.6万元。举全政协之力确保了脱贫攻坚战绩优、走在前。
  三、广泛动员全面组织,交出决胜脱贫攻坚的政协答卷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交出决胜脱贫攻坚的政协答卷。一是全疆1.5万余名各族各界政协委员以不同方式参与脱贫攻坚,有的投身“访惠聚”驻村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有的积极协调资源提供利民惠民项目和资金,采取多种方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优势,通过自治区工商联和相关企业、组织,为自治区政协机关牵头脱贫攻坚任务的巴楚县群众提供更多收入稳定的就业岗位。三是与喀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选派优秀师生常态化在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所在村开展社会实践,为脱贫攻坚、接续奋斗提供人力智力支持。
  脱贫攻坚百年梦圆,崭新征程全面开启。我们要再接再厉,不懈奋斗,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