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好山好水好牧场”转化成优势产业 ——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犁州党委书记邱树华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将“好山好水好牧场”转化成优势产业 ——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犁州党委书记邱树华
时间:2021-01-3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将“好山好水好牧场”转化成优势产业

——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犁州党委书记邱树华

回眸“十三五”,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直经济社会和民生改善取得了显著成效,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十四五”新征程开启,伊犁州直如何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将伊犁“好山好水好牧场”的优势资源转化成优势产业,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日前采访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犁州党委书记邱树华。

“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

“‘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团结带领下,我们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伊犁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2020年以来,我们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1+3’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打下了良好基础。”邱树华说。

邱树华介绍,伊犁州直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因时因势不断完善闭环防控体系,健全完善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坚决守住霍尔果斯口岸国门,防疫工作由应急性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由被动防控向主动防控转变,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尤其是口岸常态化疫情防控经验在全疆口岸推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确保了两轮疫情期间无一人返贫或致贫,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提高了脱贫攻坚成果成色,普查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审核。聚焦实体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三大增长极”,落实各项复工复产支持政策,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2020年实施各类项目1024个,完成招商引资项目793个,到位资金849.2亿元,同比增长141.2%;预计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左右,是2015年的1.6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1.5%,是2015年的1.55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增速创近十年来新高。

邱树华说,2020年,伊犁州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用于民生,城镇新增就业5.4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1.3万人次,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966元、15412元;实施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卡脖子”路,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十四五”力争实现弯道超车

“伊犁州直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州党委专门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在多轮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正在抓紧编制规划,科学制定既体现‘跳起来摘桃子’,又可操作、能实现的发展目标。”邱树华说。

邱树华介绍,伊犁州直力争“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比“十三五”末翻一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有一个大的提升。

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区位、政策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这三大经济,实现一产做优上规模、二产做强做大、三产做精上层次,加快形成“两极、一区、多集群”产业集聚区,着力构建具有伊犁特色、较为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伊犁州直实际已谋划和储备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社会资本投资类项目8474个,总投资2.41万亿元,将助推伊犁实现弯道超车。重点加强伊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着力打造伊犁河流域“绿色走廊”。大力实施“十项惠民工程”,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在满足群众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需求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持续加大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让各族群众住上更加舒适的房子,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邱树华说,“十四五”规划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和防范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大板块推动高质量发展

“只有深入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才能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邱树华说,“伊犁州直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坚持与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坚持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通过州四套班子领导示范引领学、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基层党组织灵活多样学、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集中培训学、分领域座谈交流学、组织宣讲团面对面宣讲学等方式,持续抓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确保全面覆盖、入脑入心。”

邱树华介绍说,自治区党委从推进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建设、优先发展天山北坡经济带、以伊宁市为中心形成北疆城市带等方面,把伊犁纳入了全疆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战略、大格局中。伊犁州直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推进以“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奎屯市天山北坡经济带重要增长极和绿色生态特色经济为重点的三大板块发展,大力培育新产业、壮大新动能、加强新基建,突出抓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加快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切实把伊犁“好山好水好牧场”的优势资源转化成优势产业,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邱树华说:“伊犁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坚信,只要抢抓住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伊犁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够实现质的飞跃。”

 

作者:加孜拉·泥斯拜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