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之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之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时间:2021-01-31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在即,自治区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围绕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创新特色产业 打造新疆品牌
  新疆地域宽广、物产丰富,特色产品品质优异,但市场拓展和价格提升相对缓慢,质量和品牌效益有待提升。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品牌经济研究院院长、高级经济师阿不力克木·候赛因建议:以区域产品优势强化品牌强区战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品牌强区建设;重点扶持品牌孵化、提升、推介工程,按照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发展思路,通过地理标志注册等途径积极争创区域公用品牌,编制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和品牌目录等。
  新疆的水果特色产业发展即可作为一个很好的例证。自治区政协委员、德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金耐对此进行了调研。
  通过调研他了解到,近年来新疆水果产业在产、供、销各环节都有长足进步,但仍然存在生产运营成本高、营销渠道没有完全打开,品质不够稳定、特色品牌建设不够、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
  这与阿不力克木·候赛因委员提出的观点不谋而合。钱金耐委员以德汇创新发展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加大果蔬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提高贮藏保鲜能力,在全国中心城市布局冷链宅配网,在水果集中产地建立收购、储存、分运冷链库,打造新疆特色鲜果高效集散流通网络。他建议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对有关企业在产业引导、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成立由有关政府部门牵头的协调推进机制。
  委员们认为,实施品牌强区战略,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引导市场主体打造新疆特色产品绿色、环保、有机品牌,增加优质供给,以品牌为载体拓展市场,是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增进消费者福利的多赢选择。
抓好民营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让新疆的民营企业享受到了更多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民营企业是新疆经济组成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将为实现新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我区近千家民营企业主动捐款捐物,展现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同时我区民营企业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企业发展,就业带动,融入地方,振兴经济”的理念,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治区政协委员、多弗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多弗石化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兴荣就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各部门、各地区应进一步出台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依法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
  针对这一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布娲鹣·阿布拉则认为,要对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核心评价指标,深化新疆对外开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获取新疆对外开放缺乏的各类生产要素。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蓬勃兴旺,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种发展要素的聚集,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同时,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打造开放高地 聚焦区域共赢
  近年来,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新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依托新亚欧大陆桥,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物流合作,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中转集散地和物流大通道。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境内沿线省区市相比,新疆地缘优势明显,区域内共有29个对外口岸,其中国家一类口岸17个、二类口岸12个。
  区域性经济合作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对资源进行合理化的配置。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改委党组副书记、主任许斌建议,明确区域经济一体化目标方向,优化资源配置,制定涵盖经济发展整体目标、经济发展在不同阶段当中的整体性规划,以及符合当地实际的区域经济发展目标。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有序开发”原则,推动西部省区对外开放领域统筹一体发展。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市合作,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及地区互动发展。加强对中亚五国,特别是哈萨克斯坦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研究、深化与对口援助地融合。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阿斯哈尔·吐尔逊则认为,要做强区域和沿边开放载体,打造更多开放高地;做实多双边区域合作机制,提升开放合作效益;做大对外贸易投资规模,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做活商贸流通,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切实推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聚焦“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不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对于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都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抢抓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了八国相邻的区位优势,迈向“十四五”新征程,新疆一定会以别样的豪情再创高质量发展新篇。

 

作者: 朱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