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疆烧烤品牌形象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提升新疆烧烤品牌形象
时间:2021-02-0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充分发挥新疆烤肉与新疆馕的‘黄金搭档’效应,借助新疆馕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促进新疆烧烤行业快速高质量发展。”1月31日,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团委党组书记、团委副书记赵川说。

赵川介绍,作为中国第二大餐饮品类的烧烤,全国目前已有近30万家烧烤门店,占市场总额的33.6%,其中羊肉串占整个烤串行业规模的28%。

以羊肉串为代表的新疆烧烤能否成为下一个“兰州拉面”?自治区团委以“访惠聚”驻村点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内地烧烤大军为切入点深入调研时发现,新疆烧烤在内地有较高的知名度,到内地从事烧烤业收入可观——从事烧烤业男性年收入超过5万元,女性超过4万元。但新疆烧烤从业人员文化水平、服务水平、管理水平普遍较低,店铺服务意识、主动营销意识普遍较弱,不太会通过品牌化、标准化来提升品质,新疆烧烤的市场竞争力不足。

“塔瓦库勒乡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20世纪90年代初,乡里就有不少人在内地经商,从最初的卖核桃、葡萄干等特产,到经营烧烤摊。截至2020年10月,全乡在内地从事烧烤业的村民3000多人,占各类外出经商、务工人员的86%。这些青壮年,在全国26个省区市开设烧烤店超过1092家,成为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赵川说。

赵川建议,制定行业发展规划、确定行业标准、对接市场资源、反馈行业诉求,促进内地新疆烧烤行业健康发展。

“从烧烤店店面装修、员工服装、服务方式等环节入手,植入鲜明的特色文化元素,让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感受到新疆特色文化、大美景色、发展成就,使新疆烧烤更具文化内涵,更具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赵川说。

 

作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