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规范城市物业管理 专项整治显成效 物业服务有提升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委员建言规范城市物业管理 专项整治显成效 物业服务有提升
时间:2021-02-0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物业管理事关城市形象,事关民心。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小区物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广大群众向往的规范、有序的物业管理服务环境逐渐形成。但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等情况依然存在。

去年,民革新疆区委会在《关于规范城市物业管理的提案》中,提出了加大对开发商的监管力度、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物业管理服务流程透明化等建议。

收到提案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十分重视,及时开展工作,着力提升全区物业管理服务能力,让群众享受规范有序和谐的物业服务。

2020年5月,自治区住建厅联合多部门印发《自治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规范物业服务标准、物业服务收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等纳入专项整治内容,重点规范群众投诉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在服务区域内公示企业信息,包括项目负责人和物业服务人员姓名、岗位和照片,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和服务标准,以及受理报修和投诉服务电话,建立健全物业服务工作制度和考核标准,制定各岗位人员操作规程,物业服务质量依法接受业主、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管理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的监督,对业主提出的投诉及意见,及时予以解释或答复。

在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中,我区加大对业主遵守物业管理规约的宣传,转变广大业主消费意识,对过去长期由单位或社区提供免费服务的业主,加强宣传引导消除依赖思想,接受物业有偿服务,并按照公平、质价相符的原则缴纳物业费。关于物业管理服务流程透明化的建议,也已列入物业行业专项整治内容。

此外,自治区住建厅指导各地住建部门积极配合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建立完善的物业管理体系,落实责任、齐抓共管。通过多种有效措施,我区着力解决当前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物业服务规范有序,为广大群众营造了一个文明、和谐、舒适、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作者:王玉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