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加速跑 锻造产业新动能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转型升级加速跑 锻造产业新动能
时间:2021-02-0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新疆推动工业经济稳步恢复,发展潜力快速释放。一年来,我区传统产业加速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亮点纷呈,数字经济规模快速壮大……产业新动能不断集聚,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向着“产业优”目标稳步迈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稳步发展资源密集型产业,做大做强劳动密集型产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双轮驱动

带动传统产业加速蝶变

2020年,逆势而上!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排名全国第二位。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战‘疫’大考,我区努力推动工业经济稳步恢复。”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刚说,这“高分答卷”的背后,是自治区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住经济基本盘,从而增强了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2020年,新疆石油行业保持平稳增长,化工行业市场复苏、企稳回升。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塔里木油田油气当量突破3000万吨。电力行业增长20%,疆电外送电量增长45%。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高于全区工业近15个百分点。

目前,全区初步形成以传统产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南北疆、兵地协同发展,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产业体系。

据了解,得益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2020年新疆数字经济增长10%,占全疆GDP比重达26%。目前,工业互联网应用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数据中心聚集发展步伐加快,数据服务能力位居西部前列,“疆企上云”企业达2万多家。

新疆各地数字化建设也亮点纷呈,自治区人大代表、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霍懋敏说,目前,克拉玛依市产业数字化蓬勃发展,已建成全国首个“三网融合”城市和全国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克拉玛依市数字经济比重日益提升,去年信息产业增加值约6.5亿元,增速7.2%。下一步,克拉玛依市将继续推进“数字克拉玛依”发展进程,不断加大推广力度,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赋能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拓宽渠道

增强产业就业扩容能力

解决南疆就业问题,必须多从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劳动密集型企业是就业的主渠道。

自治区政协委员、麦盖提县民政局科员麦日古丽·亚森对此深有感触。“2018年至2020年,我在央塔克乡刀郎家园村驻村,村里建起扶贫车间,成立了手工服装专业合作社,让群众在家门口解决了就业问题。”麦日古丽·亚森说,这几年,麦盖提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电子产品、体育用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先后引进30家劳动密集型企业,6050人就地就近实现稳定就业,月工资最高可达5000元。

去年,自治区大力促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林果产品精深加工、葡萄酒、馕和肉类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新增就业10.44万人,发挥了产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

“今年,我们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做大做强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特色手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成品牌、形成规模、形成优势。引进和培育一批‘优强企业’,积极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引导产业向终端延伸,打造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同时,加快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扩大新疆农副产品影响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增强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扩容能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撑保障。”李刚说。

强基增效

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

开局之年,如何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

“今年,新疆争取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数字经济增长10%。”李刚表示,我区将围绕实施工业强基增效工程,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石油石化、煤化工、有色金属等资源密集型产业,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提升水平。以南疆为重点,用足用好国家优惠政策,做大做强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今年,自治区将健全先进制造业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输变电、风电装备等一批优势特色先进装备制造业,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深化数字赋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工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市场单元,是“工业强基”主力军。在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领域首席专家常志远看来,作为能源企业,只有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加快探索步伐,才能保证西北油田2022年如期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田,为国家能源建设贡献力量。“我们将全力保障新区顺北油气田的快速增储上产和老区塔河油田的产量稳定,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利用高精尖的工程技术,攻克超深复杂钻井难题,拓展油气勘探开发的空间。”他说。

 

作者:马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