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扩内需 实现加速跑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着力扩内需 实现加速跑
时间:2021-02-0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好国内大市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着力促进社会消费,大力推进向西开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2020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一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二位,新疆消费市场也在快速成长,未来空间值得期待。

自治区两会上,围绕进一步扩大内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讨论热烈。

立长远 扩大有效投资

于田万方机场正式通航、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开通运营、阿富准铁路全线通车……2020年,重点工程加速推进带动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增速比上年提高13.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位。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哈丹·卡宾表示,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有效投资带动性强、关联度高,不仅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对于拉动经济增长、激发内生动力、促进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有效投资发挥着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就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自治区人大代表,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杰恩斯·哈德斯说。

杰恩斯·哈德斯表示,下一步,在产业布局上,霍尔果斯市将加快培育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争取一些百亿级、千亿级的企业来霍尔果斯落户。随着未来投资体量的增长,必将进一步撬动内需。

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对全区投资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对全区经济增长具有重要带动作用,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持续动力。

2020年12月6日,阿富准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新疆首个环形铁路网——北疆铁路环线贯通,完善了新疆铁路网结构。

哈丹·卡宾说,阿富准铁路建成运营对于拉动区域内农副产品及工矿产品运输,扩大特色产品精深加工,助力“旅游兴疆”战略在阿勒泰地区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四五’时期,阿勒泰地区将围绕现代旅游业、现代农牧业、口岸经济带三大支柱产业,通过项目带动、投资拉动、融资联动等方式,持续扩大‘大旅游、大交通、大生态、大农业、大数据、大健康’六大领域有效投资,全力支撑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哈丹·卡宾说。

强基建 夯实发展骨架

重点项目建设既利当前稳增长,又利长远强动能。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

“加快构建交通运输、现代水利、电力、信息化等四大支撑体系,发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关键作用,统筹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说。

李学东介绍,以公路建设为例,能够有效带动区域水泥、沥青、钢铁等相关产业发展,从而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增加经济总量和财政税收,同时,道路基础设施的完备又能刺激当地企业及居民的消费。

“十三五”时期,新疆不断强化路网、水网、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新疆以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自治区人大代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开赛江表示,随着一批现代煤电煤化工、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重大工程先后建成,新疆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高,有力保障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十四五’期间,电力发展的重点任务是推进外送通道建设,提升疆电外送能力,疆电外送达到1800亿千瓦时,进一步加强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扩大750千伏覆盖范围,到2025年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的主网架格局。”开赛江说。

杰恩斯·哈德斯认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地域的蝶变之路,也是群众的幸福之路。霍尔果斯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将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保障能源发展,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促增长 挖掘消费潜力

“战略基点”的定位,道出了扩大内需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而扩大消费则是这一“战略基点”的基础。

过去一年,新疆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推出各类促销活动2000多场次,制定促进汽车消费增长措施,开展家电超市百万惠民补贴,促进餐饮消费,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举办农优特产云会展暨首届电商直播节,产销签约9000万元左右。

“我区正处于消费结构升级过程,蕴含巨大消费潜力”“新的消费产品和消费方式不断涌现,奠定了扩大内需的基础”……代表委员们表达了对提振我区消费信心的期待。

“今年,我们要采取措施,积极促进消费回暖,持续扩大旅游消费、汽车消费、新型消费、城乡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挖潜扩需,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戎军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旅游恢复性增长,持续扩大旅游消费。”自治区人大代表马利红认为,扩大旅游消费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建设,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文创旅游精品,推动文化与旅游等融合,创新消费业态,有效扩大内需。

“要让农产品走进更广阔的市场,为此,需要认准自身优势、走差异化发展路线,在建立严格的品质控制体系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拓宽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模式。”自治区人大代表卡米荣·祖农认为,同时也要重视农村的巨大消费潜力,打通物流不畅这个阻点。

卡米荣·祖农的这一观点与戎军不谋而合。“‘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继续完善农村市场体系,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推动商流、物流统仓共配,打通农产品销售、配送‘最后一公里’,释放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戎军说。

 

 

作者:黑宏伟 逯风暴 陈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