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再上新台阶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1-03-0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几年,自治区出台一系列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产业获得长足发展。“十四五”时期,如何在技术创新、集群培育、价值链提升等方面不懈努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迈上新台阶?我区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相关人士建言献策,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力量。

■连线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武钢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质量处副处长 陈捷

新疆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亚男

■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李红燕

提升创新力培育新动能

■记者:新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鼓励企业实施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在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过程中,企业如何扬创新之长,培育新动能?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不断研发产品,才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于田瑰觅已累计申报发明专利10项,产学研一体化良性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具备延长玫瑰花产业链、开发高端玫瑰系列产品的基础。目前,公司的产品种类已超过70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延伸依托玫瑰花残渣、残液提纯氨基酸、花红素、膳食纤维等高端产品线,制定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玫瑰细胞液行业标准。

■武钢:金风科技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在全球范围有8大研发中心,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近30项。“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进一步坚定了金风科技作为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的承诺。金风科技将不断探索拓展“智能+”,在风电业务基础上,全面构建综合能源服务能力,实现自身多元化发展。

发挥领军企业辐射带动作用

■记者: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优势与挑战并存,如何夯实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础?

■陈亚男:对企业而言,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拥有核心优势是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要素。建议着力培养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点企业,发挥领军企业和骨干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支持与区内上下游企业建立稳定的供应、生产、销售等协作与配套关系,完善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引导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企业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加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产业间相互渗透、共同促进的融合发展局面。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希望新疆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构建以产业创新中心为骨干、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现代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动力。鼓励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面向企业开放共享科技资源,帮助企业特别是南疆企业开发新产品、调整产品结构、创新管理和开拓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搭建科技人员与企业双向选择的信息交流平台,形成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

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记者:“十四五”时期,新疆如何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护航?

■陈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同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交流合作,鼓励企业以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为基础建立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用融通创新,推动解决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我区特色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要素资源,推进聚集区建设,力争打造一批产业配套能力强、集聚程度高、市场效益好、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影响力。

■武钢:“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要以提高能效为中心,以市场化、多元化、智能化、定制化手段,让用户得到更多低成本能源,并按照市场化方向真正推动能源体制改革。加强能源技术创新,在信息技术推动能源技术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在能源的互联互通方面有更显著的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