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为人民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履职尽责为人民 
时间:2021-03-09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履职尽责为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教师 巴合达吾列提

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者,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需求。今年围绕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我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建议》和《关于我区应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的提案,积极履职尽责。

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是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但在工作中,我发现一些家长和学校只把“学习好”作为衡量孩子的标准,忽视了孩子在成长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教育。

为此,我在提案中建议,一是建立有效的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机制。二是从家庭入手,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从源头助力未成年人的道德认知形成。三是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建设,把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与科普教育、兴趣教育等相结合,培养中小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四是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学校有人教、家庭有人管、社会有人抓的工作格局。

此外,我围绕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了调查研究。我国目前唯一的乌孜别克族乡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有1.6万人,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和独特的文化。但在接受现代化的同时,对于本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有待加强。

为此,我建议国家和自治区加强对人口较少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进一步开展普查、整理和研究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博物馆、民俗馆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

我会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布尔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