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委员建议: 以风电盘活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武钢委员建议: 以风电盘活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09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能源行业如何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武钢提出了《关于充分发挥风电在乡村振兴中作用的提案》,建议以风电项目盘活乡村各类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武钢委员说,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拥有良好的风能资源,发展风电既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集体收入,又能加强农村电网建设、调整能源结构,以低成本满足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用电增长需求,同时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最终走出一条更美丽、更富裕、更可持续的乡村发展之路。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风电技术取得长足进步,大部分地区新建风电项目具备平价上网条件。如果组织村集体和村民投资入股,每年可为村集体提供一定比例的稳定收入,为当地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武钢委员认为,农村地区拥有开发风电的资源基础,风电项目可与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完美结合。

武钢委员建议,在全国实施“百县千村万台工程”。在全国范围内,选择资源及消纳较好的100个县,首批选择5000个村,每个村安装2台风力发电机组,共安装1万台。风力发电机组以10千伏集电线路就近接至已有电网线路,并在就近区域消纳。以县域为单位进行集中规划、打包核准,由专业风电开发企业统一规划并牵头实施投资建设,在开发过程将风电与区域旅游开发、新能源特色小镇建设、民生改善工程等相结合,使当地村屯和居民切实从中受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同时,创新合作经营模式,多措并举确保村集体收益。探讨村集体以土地、现金、劳动力等资源入股的方式,结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研究确定可适用于不同集资能力的村集体入股合作经营模式;利用分散式接入电网的优势,在股比分红基础上,通过增量配网、直供电等方式,降低所在村屯用电价格。

“在村企合作机制下,培训当地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参与部分运行维护工作,增加农村就业。”武钢委员说,可先行开展试点示范项目或设立试点示范村县,实施一年后总结经验,出台相关政策及办法,并在全国有序推广。

作者: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