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历史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书香政协 > 分享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
时间:2021-04-01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历次的国内考察中,都要去与历史有关的地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纪念馆等历史遗址是他去得比较多的地方。在每个考察点,他都会给我们上一堂历史新课。从2017年带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行到上海和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2018年山东甲午海战故地刘公岛,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蓬莱市他语重心长告诉我们:“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到2019年8月19日考察了解甘肃莫高窟历史沿革和文物保护研究情况,并走进洞窟察看历史悠久的彩塑、壁画,强调要十分珍惜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份珍贵文化遗产,坚持保护优先的理念,加强石窟建筑、彩绘、壁画的保护,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保护水平,将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再到2020年9月16日,在湖南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走进“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了解当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开展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情况,告诫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现场教学”,都让我们感受到他的语重心长。总书记十分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怎样从历史中学习经验,服务国家和人民,我认为,跟着总书记一起学历史是最好的选择。
  作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的一名干部,跟着总书记去敦煌莫高窟,领悟总书记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对于指导我们研究新疆的历史文化特别是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新疆的干部,首要是要学好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这是我们准确把握新疆历史领域的现实问题,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分裂斗争,筑牢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的思想保障,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思想法宝。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跟着总书记去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去长征出发、转折、会师的标志性纪念地等红色革命圣地,回望党史,新中国史,感悟中国共产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努力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政治素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领导工作水平。努力做一名品行高尚、情趣健康的领导干部。读史可以资政。刘知几说:“史之为用,其力甚博,乃人生之急务,为国家之要道。”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领导干部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只有读点历史,在深入分析当时历史背景的基础上,进行认真思考和对照比较,才能从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才能帮助自己正确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科学分析、判断形势,从而真正提高自身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学好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历史知识,既可以“知古鉴今”、“以史为镜”。最近机关开展的警示教育也是以他人之路,明自我之镜的有效途径。要牢固树立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以党建工作带动处室建设,加强处室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责教育、纪律教育,结合工作特长和努力方向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强化处室同志的政治把握能力、业务实践能力、服务机关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无论跟着总书记学历史,还是自己学,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不能读死书,要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实现总书记“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的谆谆教导。

 

作者:王 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