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历史故事 用好历史教材努力争做知史爱党爱国的优秀党员干部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史学习教育 > 心得交流
学懂历史故事 用好历史教材努力争做知史爱党爱国的优秀党员干部
时间:2021-04-02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学懂历史故事 用好历史教材努力争做知史爱党爱国的优秀党员干部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党员干部要通过组织学习“四史”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党员干部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教育引导全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四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努力做到带着信仰学、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来,带着忠诚学、学出更纯洁的忠诚来,带着使命学、学出更紧迫的使命感来。

一、坚定政治信仰,充分认识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史、新中国、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博大精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对于提高我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四史”传承着党的红色基因,从中可以找到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密码。回首我们党近百年的历程,就是一部大浪淘沙的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糖弹”的考验,绝不亚于抢弹的考验。现实中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堕入腐败深渊,说到底就是信仰缺失、精神迷失、免疫力下降的结果。党员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品出陈望道“信仰的味道有点甜”的人生境界,读懂“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追求,学到“吃着红米饭,喝着南瓜汤,穿着破衣衫”的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增强体内抗体,防止基因变异,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做到永远不变色、不变质。
  (二)“四史”贯穿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从中可以找到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根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政协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四史”中了解到“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鞋,最后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鱼水深情;看到“独轮车推出来的胜利”的人民力量;重温邓小平南方谈话“杀出一条血路”“谁不改革谁下台”的人民回响,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夙夜在公、勤政为民的家国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历史担当,从而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三)“四史”涵盖着宽广的历史视野、深邃的思想光芒,从中可以找到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的力量。我们党走到今天,战胜和克服了各种艰难险阻,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了走在时代前列。其中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之后的百折不挠,既历尽苦难有创造辉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所展示出来的巨大智慧和力量,站在历史的长河中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站稳政治立场,从“四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始终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识学习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从中获取历史智慧、汲取奋进力量,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通过学习“四史”,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信仰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历风雨磨难而依然坚忍不拔,原因是自成立之日开始,就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坚强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绝对忠诚,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通过学习“四史”,厚植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书写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与人民同甘共苦。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自觉在学习“四史”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怀爱民之心、常守为民之责,多行亲民之举、多做惠民之事,守好用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传家宝,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三)通过学习“四史”,增强干事创业的斗争本领。“四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从南湖红船的初心到南昌城头的枪声,从井冈山上的号角到长征路上的壮歌,从北伐战争的洗礼到土地革命的探索,从抗日战争的硝烟到解放战争的炮火,从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到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开启,我们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员干部要必须从中汲取治国理政、干事创业的丰富智慧和力量,自觉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和指导实际工作,增强应对复杂形势、解决复杂问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本领。
  (四)通过学习“四史”,激发担当作为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以崇高的追求、卓绝的奋斗进行了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进一步锤炼担当的品格,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抓住“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永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时代担当。
  三、牢记政治使命,用实际行动运用好“四史”这座精神宝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我们将始终坚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领会初心使命、坚定前进方向,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强化政治意识,形成政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强化革命理想信念。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提高党性修养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认识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积极按照规定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严格按程序、规矩办事,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用准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引领党员干部不断明辨是非、改正错误、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是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党的政治纪律规范言行,树立敬畏法纪的观念,以党章为重点,全面系统学习党规党纪,把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坚持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做到坚决不碰“高压线”,确保在政治问题上不越红线。始终通过严明党章党规党纪,树立党规党纪的权威,强化党内监督问责机制,突出抓好铁面执纪、铁腕问责、警醒他人,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打虎”“拍蝇”,反“四风”、转作风,党内政治文化在革命性锻造中彰显了强大的生命力。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尊崇党章,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凡是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他人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在迈向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擦亮历史这面镜子,用历史承接过去,让历史告诉现在,让历史启迪未来,肩负起以史鉴今,以史弘道的历史使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作者:唐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