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始终是我最大的爱好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读书始终是我最大的爱好
时间:2021-04-06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4月2日 星期五 晴

从上小学开始,我就喜欢读书和看各类报刊。上小学五年级时,经常步行五六公里到父亲所在单位借一些报刊书籍,等晚上做完作业后就静下心来认真阅读。新学期开学的那几天,是我最高兴的时光,因为老师发了很多新课本,我会连用几个晚上把全部课本,特别是把《语文》《常识》《地理》等课本阅览几遍。
  参加工作以后,我的读书习惯一点没有改变。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我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读书。我订了很多报刊,经常看不完……妈妈经常说我:“你把工资都花在了买书、订报刊上,家里的开销都紧张了”等等。到外地开会出差,最喜欢逛书店。当时的书店大多没有座椅,只能站着看书,有时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经常是看得眼睛累了,腿站麻了,才依依不舍地从书店出来。我先后三次在中央党校学习,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阅览室。不知不觉,读书学习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一种爱好、一种态度、一种追求。我认为读书的魅力在于汲取成长的能量,也在于享受读书的乐趣。
  毛泽东同志一生与书为伴,走到哪里把书带到哪里,几乎每天都要坚持读书。革命年代如此,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亦如此。直到20世纪70年代,他老人家疾病缠身,甚至在生命进入抢救状态、弥留之际,仍然以惊人的毅力坚持读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勤于读书的楷模。年轻时的习近平同志留给陕北梁家河村老乡们的印象之一就是“爱读书”。2014年2月,他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可见,读书在于自觉。只有博览群书、手不释卷,才能博学多识,才能有成就。古今中外有很多名人都有关于热爱读书的名言。毛泽东同志说过:“人可以一天不吃饭,一天不睡觉,但不能一天不读书。”陆游有一首著名的《读书》诗,谓“旧志宁无五亩园,读书本意在元元。灯前目力虽非昔,犹课蝇头二万言。”杜甫谓:“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等等。
  2020年4月,全国政协启动委员读书活动以来,开设了47个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和四个地方政协委员读书群,来自34个界别的1800余位全国政协委员登录全国政协网上书院参与活动,发言逾12万人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多次强调,开展读书活动是委员增长知识水平、加强自我修养的重要手段,是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提高协商能力和履职水平的创新探索。
  昨天,我从亚洲中心时报上看到自治区政协启动2021年“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的消息,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出席活动并强调,在全区政协系统开展读书活动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要求我们要积极踊跃参加,让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全区政协系统蔚然成风。
  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我要大力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大力开展读书活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用“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读书声是天下最美的声音。听到读书声,就仿佛听到一首激昂的旋律,好像听到一种召唤,有一种向上的力量。书香能致远,勤学业方精。我爱读书,我愿意徜徉在委员读书群里……  (作者:自治区政协委员,阿勒泰地区政协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

作者:巴克提夫·伊纳亚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