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书中明理明智明行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书香政协 > 分享
在读书中明理明智明行
时间:2021-04-15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在读书中明理明智明行

□尤江斌

4月14日 星期三 晴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后,我和其他政协委员一样,一直密切关注相关报道,迫切希望自治区政协举办类似活动、建立委员读书群等,为委员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促进能力提升,更好履职尽责搭建平台。
  最是一年春好处,正是读书好时节。3月30日,自治区政协“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正式启动,提出要以“书香政协”建设助推“书香社会”建设,让我们为之振奋。
  学要胜古人,书要反复读。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更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做到在读书中明理明智明行,在学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读书中明理,提高政治判断力。读书求知,首先要有一种精神、一种力量,这就是人生的态度。我们的文化典籍中,在艰难困苦中不懈奋斗,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辉煌成就数不胜数。我们在读这些历史故事、经典文萃的时候,在了解历史、认知观点的同时,更要看到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以牢固我们的人生观念。在新时代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运用政治观点和政治眼光看待我们的工作,做到把准政治方位、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知重负重、顽强奋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砥砺前行。我们还要清楚地认识到,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提升化解风险挑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读书中明智,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学而不思则罔”,在毛泽东同志的读书论中,主张系统钻研和学思结合。在新时代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善于从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找准坐标、把准方向、瞄准靶心,完整准确领会党中央各项大政方针,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责之重者善担于肩。通过学习党史,我们了解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要学出信仰信心、学出忠诚担当、学出视野格局、学出坚定清醒、学出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办事情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始终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和路线推进工作。
  在读书中明行,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毛泽东同志曾明确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理论与实践就是箭与靶,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付诸实践,做到在读书中明理明智明行。要善于在学深悟透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团结引导的能力,推动读书与履职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者:自治区政协委员、民盟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