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冰雪产业迎“新春”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党派团体
新疆冰雪产业迎“新春”   
时间:2021-04-27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冷资源”变“热经济” 新疆冰雪产业迎“新春”   
  “冷资源”如何变成“热经济”?新疆冰雪产业的“春天”在哪里?4月21日上午,在民革中央调研组与自治区相关厅局和有关专家、企业家举行的座谈会上,这个答案呼之欲出。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张伯军率领的民革中央调研组就“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新疆冰雪资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多次强调“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要推进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装备等加快发展”。
  推动冰雪产业发展也引起了民革的关注。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邓红提交了“深入挖掘新疆冰雪资源,引进国际赛事和训练基地”的提案。她在提案中表示,新疆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具有冰雪旅游资源品质高、禀赋好、滑雪场距离城市近、交通方便、冰雪资源组合优势明显等特点。这一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后,得到了民革中央的关注,仅仅过去一个月,民革中央就启动了相关调研工作。
  如何以此为契机,推动新疆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很多人可能都看过或听过昭苏县女副县长贺娇龙在冰天雪地“策马奔腾”的短视频相关话题,昭苏县也因此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同时,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时间,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参与度越来越高。
  今年3月12日,吉林、新疆两省区在北京签署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共建冰雪产业园、产业人才交流培养等方式,推动区域冰雪产业提档升级和规模集聚发展。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到,希望健全长白山与阿尔泰山对接合作互动机制,进一步加大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包括简化用地审批制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等。
  新疆冰雪产业起步早,但面临着区外冰雪旅游客源市场少、有滑雪场无冰雕雪雕主题乐园、雪场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等问题,特别是还未建设成国家综合性冰雪运动基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在高等级滑雪场配套的度假酒店、冰雪小镇、冰雪度假区等方面,与吉林、黑龙江、河北、辽宁等省还存在一定差距。专家、学者、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应将冰雪项目带进校园,从孩子抓起,让冰雪运动真正“热”起来、“活”起来,培养更多冰雪项目终身爱好者,进一步扩大冰雪产业消费群体规模。
  调研组认为,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规划引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细化发展目标、任务、措施,应进一步挖掘地域特色,促进产业融合,尤其是与康养、文化产业的结合,实现冰雪旅游全季节发展,还要在严把生态红线基础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破解瓶颈问题,尤其是加强冰雪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针对大家关注的冰雪产业消费群体的培养问题,建议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建立费用分摊机制、完善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开发更多适合学生使用的冰雪项目设施,实现校企联动互赢,同时还建议积极申办大型综合性冰雪赛事,加强高端资源的整合利用和高水平交流。
  调研组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在河北、黑龙江、吉林的实地调研和这次在新疆了解到的情况,经过慎重研究讨论,形成调研成果,通过“党派直通车”等形式,向中共中央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目标,为“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贡献民革力量,为冰雪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者:朱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