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区内专题视察见闻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区内专题视察见闻
时间:2021-07-29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南疆巨变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区内专题视察见闻

惊喜、激动,骄傲、自豪……近日,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的带领下,部分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赴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视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时,被南疆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深深震憾!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倍感振奋的同时,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对南疆四地州心怀牵挂:自治区最后脱贫的十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怎样?扶贫产业发展和带动农户就业增收情况如何……3天的视察中,委员们深入企业、社区、乡村,看到昔日的“口袋底”,如今盛开产业之花、希望之花、振兴之花,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笑容越来越灿烂。
  委员们说:这是熟悉的南疆,也是陌生的南疆;这是古老的南疆,也是现代化的南疆;这是正在巨变中的南疆,也是走向新生的美丽“新南疆”!
  “新南疆”来自何处?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来自于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来自于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对口援疆省市的无私援助,来自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奉献,来自于淳朴的南疆人民的勤劳努力……
产业兴旺描绘振兴画卷
  包括和田、阿克苏地区在内的南疆四地州,曾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而绿洲面积只有3.7%的和田,是新疆乃至全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
  此行,委员们却认识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现代化的、产业化的和田。
  汽车驶出和田机场,满眼葱笼。驱车30公里,抵达墨玉县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坐落在园区内的新疆美比特食品有限公司,一辆辆满载着禽类制品的冷链物流车从这里驶向疆内外。“公司日屠宰能力20万只肉鸡,每年肉制品深加工能力7.2万吨,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140多辆冷链物流车每天满负荷运转,解决就业5986人,人均月工资2600元以上。
  稳定的收入、稳定的就业,源于稳定发展的产业。近年来,墨玉县按照“十百千万亿”产业规划,积极发展养殖、加工兔、鸽、羊、鸡等农牧业支柱产业,目前全县已有工业企业100多家,农业企业30余家,建设7个小微产业园等,有力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
  “真没想到,曾经贫穷的小县城,现在有这么多产业,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说,这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就是不让一个群众落下”庄严承诺的生动实践。
  以产业带动就业,是和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来,纺织服装、鞋业、电子装配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已形成“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规模企业、村有扶贫工厂、户有小作坊”的产业结构,带动了10万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多人。
  几天来,委员们深入和田、洛浦、策勒、于田等县,视察了鞋业、发制品、肉羊产业园及枣兔养殖基地等园区、企业,个个振奋于南疆产业发展“遍地开花”的蓬勃活力。“用‘巨变’形容一点不为过。”在和田生活、工作了50多年的何成钢委员说:“没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哪有和田翻天覆地的变化?哪有各族群众今天的幸福生活?”
  巨变,发生在南疆的每一个城市和乡村。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连续4年在阿克苏地区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他说,伴随着脱贫攻坚号角,“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庭院经济、乡村旅游和就近就地就业,现在贫困户都已顺利脱贫,大家的钱包鼓了、笑声多了、精气神足了,对持续脱贫、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
  委员们给他点赞。“为人民服务!”玉克赛克回答说,南疆巨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人民政协为人民,我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电商赋能搭建“致富桥”
  “这是阿克苏的纸皮核桃,看这核桃皮有多薄。”
  “这种甜瓜的味道好极了。大家别犹豫,快快砸单过来”
  ……
  走进位于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内的阿克苏市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委员们看到一片热腾腾的景象:商务区里各家商户忙着直播带货;物流区的工人们快速打包、将各种特色瓜果发往全国各地;培训区,来学习电子商务知识的农牧民听课格外认真……一种改变生活、改变面貌的强大动力,让南疆这片古老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是南疆首个集“商务、仓储、物流、培训、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商专业化园区。近年来,阿克苏市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借力与阿里巴巴、云集等电商企业合作,力促当地电商产业发展,为广大农民拓宽就业和增收门路搭建了“致富桥”。目前,入园电商企业近百家,2020年销售交易额超过19亿元。基地还定期开展电商培训,对有意从事电商的村民提供指导。如今,阿克苏活跃电商卖家超过2400家,直接从事电商产业人员已超过1.8万人。
  随着电商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外出青年开始回乡一展身手。2019年从内地大学毕业后回到阿克苏开网店的李博说:“这里的创业创新氛围很浓厚。去年开启直播带货,今年前三个月的销售额就达到90万元。”
  “好样的年轻人!你要加油,争取做这个行业的佼佼者。”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鼓励他说。
  电商扶贫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委员们认为,这与援疆城市的大力支持帮助密不可分。“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涵盖经济、科技、教育等全方位支援新疆的机制,为天山南北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包安明委员说。
  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经过国家部委和19省市持续11年的接力支援,新疆现行标准下300余万农村贫困人口在2020年底全部脱贫。在此过程中,援疆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19年以来,中央企业在疆累计完成投资2650亿元,各援疆省市累计投入援疆资金超过500亿元。
  “国家关心,兄弟同心,“疆”来可期!”对于新疆的明天,委员们充满信心。
美丽家园里的幸福生活
  盛夏的和田,石榴花如火般绽放。委员们来到策勒县石榴花社区。这里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小学、养老院和多家商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齐全、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完善。
  走进居民吐妮萨·麦提斯迪克家,80平方米的住房整洁明亮,水、电、暖、气、网一应俱全。“自从搬进新家,日子越来越好。”她说,两年前她和家人还生活在距离县城100公里的奴尔乡,那里地处高寒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落后,孩子们上学路远不方便。
  为解决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现实状况,策勒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项目,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宽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脱贫致富。2019年,拥有40栋楼、962套住宅的石榴花小镇落成,安置了全县8个乡镇98个村的962个易地搬迁户和困难家庭。
  吐妮萨家分到一套住房,孩子上学就在小镇,丈夫当上大巴车司机、月收入4500元。为帮助困难家庭增收,社区帮助吐妮萨学习卫生保健知识,如今她在社区卫生院工作,月收入2000元。“这么好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以前根本没敢想。”吐妮萨说。
  像吐妮萨一样幸福的群众还有很多。2019年12月,自治区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40146户16.94万人从“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高原深山和沙漠腹地搬出,迁到绿洲、平原,住进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的安全住房。各地政府还通过吸引企业入驻、鼓励村民就业创业等措施让搬迁贫困户稳得住、能致富。
  “党的政策真的是太好了。这些搬迁户的住房、就业、生活条件,比我们北疆一些群众的还好得多。真是太幸福了!”巴合达吾列提委员称赞道。
  “我们一家忘不了党的恩情。将来我大学毕业一定回来建设家乡、报答党恩。”吐妮萨的女儿孜比热明年将参加高考,她跟委员们说出心里话。“新疆的未来需要真才实学的年轻人。你要好好学习,有了本领更好报效国家。”尔孜规·阿优夫委员拉着她再三嘱咐。
荒漠上筑起“绿色长城”
  漫步阿克苏市,到处绿意盎然、鸟语花香,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多浪河景观带风景秀美,城市绿地小广场比比皆是……如今的阿克苏,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
  可是在当地人的记忆中,阿克苏曾是一座黄色的“土城”。政协阿克苏地区工委干部阮莉莉说,记得小时候经常刮沙尘暴,能见度只有几米,风大得人都不敢出门。可是几年前她大学毕业回来发现,家乡变成了一座满眼皆绿的新城,气候宜人、风景秀丽。
  在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委员们找到气候变化的答案。
  阿克苏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生态环境脆弱,是新疆重点风沙策源地。沙漠离城区只有6公里,且以每年5米的速度不断逼近。在这样的背景下,地区从1986年启动实施了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不仅在荒滩戈壁上建成了集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于一体的防风治沙“绿色长城”,还形成了让阿克苏人引以为豪的“柯柯牙精神”。
  30多年来,地区接续实施完成柯柯牙绿化工程120余万亩,相继实施了阿克苏河等三个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如今,阿克苏地区国土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6.8%提高到2019年的8.9%,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4%,沙化土地面积减少140万亩。
  走进柯柯牙,大片醉人的绿映入眼帘:林木郁郁葱葱,高的是白杨,矮的是苹果、核桃、红枣和香梨树……一幅生态美、果农富、民心聚的画卷展现在委员们面前。优美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阿克苏旅游的亮丽名片。
  杨杰委员感慨说,从曾经的“风沙源”到今天的“幸福园”,阿克苏荒漠绿化的生动实践,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深入践行,是人民至上的鲜活体现,是柯柯牙精神永续传承的写照。
  “要把柯柯牙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贾殿赠委员说,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要发扬自力更生、团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作者: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