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会议 >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议
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23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会议筹备工作综述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会议将于9月23日召开,会议围绕“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协商议政,将为推动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合力。

  今年年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要求,自治区政协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把围绕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列入自治区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和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获得自治区党委批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社会长期稳定具有重大意义。议题重大,注定了筹备过程的不同寻常。协商计划一经确定,相关筹备工作随即启动。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要求,这次会议由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牵头,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和环境委员会等配合。筹备工作历经大半年时间,从会议议题设置、会前调研开展、大会发言遴选以及履职平台委员广泛参与等,每个环节、细节无不体现自治区政协领导和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对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超前谋划“备好课”

  2021年2月2日晚间,自治区“两会”的会议驻地,一个没在大会议程之内的会议正在进行———“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加强学习,尽快掌握、熟悉乡村振兴有关政策,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为之后的调研和建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说话的是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奴尔泰·叶捷别克,这里正在召开该委今年首次全体委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共同学习乡村振兴系列文件摘编,围绕9月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布置调研和供稿任务。

  无学习不调研。仅学习文件还不够,委员会加强和有关厅局沟通,采取登门请教、发函征求、召开小型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听取对调研方案的意见建议,并在调研前夕召集参加调研人员开展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有关文件,学习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邀请厅局部门通报情况,让大家从整体上了解情况、吃透上情,防止在调研中道听途说,出现“跑题、偏题”现象。

  大会发言是常委会会议上的重头戏。自治区政协早动手早准备,于5月初成立大会发言组,随即向各级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发出征集大会发言稿的通知,及早开展材料收集、审校、遴选、汇编等工作。通过向委员、专家征求意见、研究修改,将宏观的会议议题细化为“科学合理布局,优化乡村产业空间结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突破’,破解农民持续增收瓶颈”“加强乡村振兴支撑保障”4个子课题,为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和地方政协组织明确方向、开展调研提供参考。

  ■深入调研“答好题”

  调查研究是协商议政的基础环节。为了开好这次常委会会议,自治区政协派出三支调研组分赴南北疆各地,共同围绕“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建立情况、产业规划及发展情况”主题深入精准地开展调研,广泛凝聚起振兴乡村的共识,形成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在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雄成带领下,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与地州和县(市)政协联动、共同围绕同一主题开展同步调研。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和环境委员会也分别带领委员和相关单位人员赴和田、喀什开展了专题调研。

  各调研组分别侧重不同调研方向,深入走访观摩产业园区、特色农业企业、农副产品加工基地、乡镇村农牧民种养殖合作社、农户种养殖现场,与分管业务干部、企业经营者、产业工人、农牧民等广泛交流,深入了解各地州市整体产业规划布局、产业发展现状、推进乡村振兴作用发挥等情况,及时掌握各地特色做法和经验成效,针对调研情况进行研讨并提出意见建议,为撰写调研报告积累了扎实的素材。

  “调研很扎实、精准充分,收获很多。”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一级巡视员邓红跟随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在伊宁、尼勒克等地进行了调研。她说,通过和地州政协委员、职能部门的互动交流,获得的信息、资料更扎实、更准确,有助于精准建言。

  ■精益求精“履好职”

  149篇!这是截至会议召开前收到的大会发言材料。

  几个月来,大会发言组对应征稿件反复修改,力争精益求精。从6月至今,已对所有材料进行了3轮修改,针对所提观点是否切合实际、字词句表述是否精确等进行了完善。

  根据稿件情况,大会发言组坚持质量第一,四个子课题涉及产业发展内容,推进乡村振兴经验介绍及意见建议等方面,精选出33篇大会发言稿备选。

  8 月下旬,又邀请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有关同志座谈,征求大会发言材料的意见,提升发言材料的针对性。经过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主任会议、秘书长会议、主席会议层层研究,精心选定了10篇大会发言篇目。

  自治区政协还把此次征稿材料集结成《新疆发展建言集》,发给每位参会者参考,并在其中特别设计了“经验介绍类”版块,集纳我区各地乡村振兴经验做法,助力其他地州市互相借鉴、少走弯路。9月22日,在大会报到处,很多委员领到了厚厚的建言集。大家说:“这本资料对于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很有启发意义和参考价值,我们要认真研读、学习借鉴。”

我们期待,在自治区政协精心搭建的这座协商议政平台上,唱响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汇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