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疆篇章
你的位置是:首页 > 理论研究
凝心聚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疆篇章
时间:2021-12-31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
【字体:

凝心聚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疆篇章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深学细悟、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在全区政协系统组织开展了“六中全会精神进万家”和“政协委员走基层”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学讲话铸忠诚、学《决议》铭初心、学方略担使命,讲成就增动力、讲变化聚人心、讲党恩跟党走。

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南,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宝贵的历史经验,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不愧为雄才大略的领导核心、胸怀天下的大国领袖、坚定如磐的掌舵者、众望所归的领路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政协,坚持“两个确立”,必须毫不动摇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带领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坚决地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和指挥;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弥足珍贵、彪炳史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乘风破浪、砥砺奋进,以大气魄运筹治党治国治军,以大视野谋划改革发展稳定,以大韬略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情怀践行人民至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天山南北发生的历史性巨变,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是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的缩影。事实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和把脉定向、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运筹帷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新疆发生沧桑巨变的根本所在、关键所在,特别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饱含着总书记对新疆形势的深刻洞察和对新疆工作的深邃思考,不仅指引新疆实现了由“乱”到“稳”进而向“治”的历史性转变,而且引领新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地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好、落实好,新疆工作就一定会方向明、路子对、效果好,就一定能够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统一战线是百年大党的重要法宝。全会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既是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又是与时俱进的崭新课题。与兄弟省区市相比,新疆凝聚共识、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更需要用好爱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凝聚起爱国爱疆、稳疆兴疆的奋斗力量。近年来,新疆政协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搭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委员读书活动、谈心谈话、“新疆政协·雨露讲坛”等工作平台,持续深化了“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在凝心聚力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深刻领会“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把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所有履职活动都赋予大团结大联合的意义,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以民族宗教工作为重点,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双向发力,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坚持正面引领、正面发声,引导各族各界委员以自己的亲身感受,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和新疆故事,展现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好形势好局面,有力回击西方反华势力的谎言谬论;坚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综合运用“书香政协”、委员讲堂等载体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团结统战功能,通过政协的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与自觉行动,用担当作为的履职成效,团结各方力量,众志成城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