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9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2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自治区政协主席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1月22日,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定向领航,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办成一件件彪炳史册的大事要事喜事,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个困难风险挑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朽丰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紧盯社会重大关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抓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增强工作质效,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干出了新样子、展现了新风貌,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学懂弄通做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必修课,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常态化学习机制,组建8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举办2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15次党组会议、16次主席会议、6次常委会会议、53次学习座谈小组会,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坚持不懈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砥砺初心使命,教育引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筑牢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六中全会精神进万家”和委员读书活动,在“新疆政协·雨露讲坛”举办22场次专题讲座,在政协“网、报、刊”开设“对标看齐学习园”“不忘初心月月谈”“理论研究强根基”等专栏,在委员履职平台推出主题读书群,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实现了委员自我教育、协商交流和引领界别群众相互促进,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推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有声有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奋斗百年路·聚力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出版以讴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世纪之光》文集,在全区政协系统发起《唱支山歌给党听》,万余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踊跃参与,录制的视频在40多家媒体刊播,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崇敬和热爱。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自治区政协成立70周年光辉历程展,在《中国政协》杂志刊发系列文章,生动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天山南北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首次评选表彰自治区政协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首次向20名自治区政协委员颁发优秀履职奖,增强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组织各族各界委员深入南北疆视察调研,感悟发展成就、激发奋进力量、提升精神境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政协特色,注重学用结合,举办“中国共产党在新疆的辉煌历程与经验启示”等6场专题讲座,组织瞻仰参观纪念场馆,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凝心聚力学党史、融会贯通悟思想、履职为民办实事、砥砺奋进开新局取得积极成效。发挥政协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和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从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内涵的领悟,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体悟,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感悟,切实增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二)以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主线,增强协商议政实效。

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职尽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等课题研究,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等议政建言、凝聚共识;紧扣“加强我区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专题协商,就提升立德树人水平、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以“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推动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完善驻村管寺工作机制,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为议题开展月度协商和界别协商。紧扣加强我区律师队伍建设、完善社区管理体制机制、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等重点问题,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助力文化润疆工程”专题议政,形成5个方面的协商成果,作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助力文化润疆工程》的决议。针对美西方抹黑新疆棉花、无理制裁新疆光伏企业、签署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等,及时刊发严正声明,强烈谴责错误行径,组织委员通过刊发批驳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录制短视频等多种形式主动发声,讲明事实真相、讲好新疆故事,旗帜鲜明维护国家利益。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依托丰富的协商载体和健全的工作机制,主动服务自治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等协商建言。积极承办西北五省区政协联席会议,建立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形成的协同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促进智慧旅游区域合作、构建物流枢纽新格局等协商成果,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持续推动新疆马产业、特色食品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发展,会同有关方面开展联合调研,形成的共识纳入相关规划。制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围绕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确定优化营商环境、农业产业化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14个重点监督题目,深入开展协商式监督。持续建言乌鲁木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农村“厕所革命”和“关注森林”等活动,助力美丽新疆建设。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谋划实招。始终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紧扣“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议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出实招、聚共识,提出优化乡村产业结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意见建议30多条。坚持履职为民,就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康养产业发展、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等开展专题视察,促进就业、教育、医疗、健康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效解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各级政协委员深入防疫一线,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政协委员走基层”等活动,全区1.5万多名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1100多个村(社区),与4万多户群众结对认亲,3200多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驻村开展工作,累计走访群众112.4万人次,落实惠民项目2.8万多个、资金5.8亿元,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凝聚了人心。

在加强团结联谊中凝心聚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的重要指示,健全同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对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作出机制性安排,定期联系走访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工商联,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与九三学社和民进新疆区委会共同举办月度协商座谈会,与民革、民盟新疆区委会就推进物流产业发展、新疆智慧农业发展、加快种业改革创新等开展界别协商,与民建、农工党新疆区委会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等开展联合调研。各党派团体、工商联积极参与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紧扣推进乡村振兴、乌鲁木齐都市圈建设、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等工作参政议政,提交提案164件,大会发言21人次。围绕做好我区侨务工作进行对口协商,研究提出建立海外侨胞人才库、加强海外侨务工作力量等意见建议;举办新疆籍侨胞、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邀请北京大学等高校外籍师生代表来疆参访,做好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的海外侨胞来疆考察、与五大洲19国侨胞视频交流等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宣介大美新疆,让海外侨胞真切感受到“新疆是个好地方”。

(三)以提升制度效能为抓手,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健全专门协商机构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规定,完善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和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等制度,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协商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在重大调研活动中设立党风廉政监督员,推动党的建设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制定自治区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对协商内容形式、讨论原则、程序方式等作出规定,提高协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制定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明确凝聚共识的平台载体、工作机制、目标对象等内容,构建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机制,安排各级委员分批列席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月度协商座谈会并形成制度,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得到有效发挥。

推动经常性工作创新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修订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出台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严格提案“四审”立案协商制度,721件立案提案和8件重点提案全部办结,实现提案办理全程无纸化。突出文史资料统战和“三亲”特色,出版《新疆文史资料选辑精选》,向全国政协报送的《脱贫攻坚工作纪事》等文史资料采用量居各省区市政协前列。创设专家协商会,组织专家、委员就新疆特色博物馆建设等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和深度协商,有效提升协商议政质量。拓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累计收到大会发言389篇,转化为政协委员建言165条。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创新会议组织方式,加强协商前的深入调研、协商中的交流互动、协商后的成果转化,推动政协协商更好地服务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

持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研究制定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委员做好“年度作业”,充分展现责任委员的风采,魏德友委员荣获“七一勋章”,钱金耐委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王献礼委员被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14名自治区政协委员获得自治区级先进个人称号;强化纪律约束,依照政协章程撤销6人委员资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政协机关干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支持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机关党组开展巡视。支持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

促进政协系统交流联动。学习借鉴全国政协的经验做法,加强与兄弟省区市政协的学习交流,就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民族团结、发展冰雪旅游等开展协同调研,联名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服务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发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作用,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提交提案136件,发言67次,提出的畅通向西国际物流大通道、支持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等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积极采纳。组织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实地考察调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社区治理、乡村振兴和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加强对地州市、县市区、兵团所属县级市政协的指导,召开全区政协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形成整体履职合力。

各位委员,回望过去一年风雨同舟、携手奋进的非凡历程,我们深切体悟到,每当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和把关定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运筹帷幄,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我们深切体悟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疆工作中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和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深切体悟到,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工作定位,清晰标定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开展协商作为主要工作,把搭建协商平台作为主要工作方式,把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旨,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落实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各项工作之中,更好地把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新疆治理效能。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国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离不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治区纪委监委、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各援疆省市、自治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老领导老同志的热忱关心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凝结着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工作中的不足:协商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凝聚共识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协商式监督的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等。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改进。

二、2022年主要任务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区各族人民实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突出政治建设,在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上实现更大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提高政治领导力为统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实际行动上,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提高思想引领力为先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再学习、再领悟、再深化、再提高,增强同心同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思想自觉和实践力量;要以提高群众组织力为重点,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把政协系统的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以提高社会号召力为指向,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平台、协商平台、工作平台的作用,把在敏感点风险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二)广泛凝心聚力,在服务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发挥更大作用。把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和法治新疆建设中的重点问题深入协商、务实监督,把依法治疆的要求落实到各个领域,引导社会各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围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开展专题议政,以专业化的对策建议,协助党委政府加快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打牢团结稳疆的群众基础,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持续助推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着力提升“导”的能力、“化”的水平。着眼“文化润疆”工程的实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各族各界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对美西方舆论斗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引导各族各界委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影响力,用事实和行动回击美西方反华势力的污蔑造谣,生动展示真实、鲜活、美好的新疆。

(三)丰富协商实践,在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深刻领会长期建疆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组织专家委员围绕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六稳”“六保”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议政、积极建言献策;用好西北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联动协商,协同推进“一港”“两区”和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口岸经济带建设,汇聚众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综合运用专题协商、月度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紧扣新疆油气煤资源的有效利用、文旅融合、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建真言、谋良策,助力构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依法精准科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开展协商式监督,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统筹用好各种履职平台,落实富民兴疆工作部署,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献计献策。把牢履职为民的工作导向,抓住就业、安居、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实际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汇聚万众一心跟党奋进的磅礴力量

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团结一心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是时代、也是人民政协制度赋予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理解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一)恪守党的领导根本政治原则,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要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理论武装、履职活动、制度运行、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体现在政协事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以党的坚强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发挥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重要方式的作用,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通过政协协商的制度实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转化为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在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中有效凝心,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广泛聚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最新部署要求在政协系统贯彻到位、落实到位。

(二)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需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有主导、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工作,激发各族各界委员实现思想上共同进步、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推动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要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广集良策、广聚共识。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密切同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加强同新疆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的团结联谊,汇聚“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正能量。

(三)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投身“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伟大实践。要强化责任肯担当,清醒认识新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坚决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出来、敢发声。要提高本领善担当,把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最新部署要求,坚持统筹兼顾,强化系统思维,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在履职实践中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善于把专业意见转化为政策选项,善于当好反映诉求、汇聚民智、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实事求是建真言,勠力同心聚合力。要模范带头真担当,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报国之志、作风之实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在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的第一线,做好“委员作业”、交好履职报告,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各位委员,一起向未来,奋斗在当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风雨同舟、勇毅前行,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