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时间:2022-03-03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疆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担当职责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完整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勤学原文、深悟原理、躬身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最新部署要求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要胸怀“两个大局”、服务“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职尽责。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和魂。要强化全局观念和战略思维,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把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政协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工作主线,做到协商议政由此着眼、凝心聚力依此展开、民主监督向此发力,积极投身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伟大实践。坚持问题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每一项工作都要自觉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对标对表,自觉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标对表,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政协系统落实落地。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最新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年度协商计划和本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建真言、谋良策、献实招,形成一批体现政协独特研究视角的协商成果,努力提高建言“靶向性”,增强资政“含金量”。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要厚植“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更加自觉地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坚守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锻造永不褪色、永不落后的人民心,是人民政协保持人民性本质的应有之义。我们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崇高境界看齐,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同各族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扣民生民计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把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协商好、协商成,让“委员作业”更有温度、更有厚度。把为民之心、作风之实与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走过场、讲形式的做派,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需要万众一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接续奋斗。“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一切美好蓝图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面对复杂形势和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需要时刻准备着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