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京韵润政协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机关建设
国风京韵润政协
时间:2022-04-14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新疆政协·雨露讲坛”新栏目“专家讲座启智慧”获好评

国风京韵润政协

“京剧舞台中的开门是个虚拟化动作,要往后退一点把门打开,扶着门框出来……”4月13日下午,在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英的带领下,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有模有样地学着京剧中开门、关门的动作……

把“京剧课堂”搬进政协机关——在“新疆政协·雨露讲坛”新栏目“专家讲座启智慧”活动上,身为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的陈英委员,用灵动的眼神、婉转的唱腔、优美的身段征服了在场的所有人,让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零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中,陈英委员向大家简要讲述了京剧的历史传承和艺术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亲自示范、视频片段等,详细地介绍了“生旦净丑”四大行当,“唱念做打”四种艺术手段,“大锣、小锣、京胡”等伴奏乐器,让大家充分了解京剧表演程式之美、唱腔之美、装扮之美。讲到兴起处,陈英委员走下讲台,邀请了几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上台,一起学习京剧动作,虽是第一次接触,但大家都学得有模有样。

“太有趣了,和我们影视戏剧表演是不同的感受,但没想象中那么难。”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一级演员孔都孜扎衣塔亚和陈英同是文化艺术界委员,她说:“京剧这门艺术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请陈英委员这样的专业人士在‘新疆政协·雨露讲坛’这个平台讲授,学习效果加倍!如果有需要,我也愿意来分享自己对影视戏剧表演的认识和心得。”

今年,自治区政协持续推动“新疆政协·雨露讲坛”建设,除经典栏目“身心在位演兵场”之外,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优势,让政协委员唱主角,开设“专家讲座启智慧”栏目,邀请专家委员结合专业所长进行专题讲座;还将结合“书香政协”建设,开设“书香政协展风采”栏目,开展线下读书荐书评书活动;同时设立“及时跟进凝共识”栏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把“新疆政协·雨露讲坛”品牌打得更响亮,把凝聚共识、武装头脑的作用发挥得更充分。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在掌声中落下帷幕,走出会场,大家都有些意犹未尽,机关干部张明慧沉浸在陈英委员韵味醇厚的唱腔中。她说:“期待‘新疆政协·雨露讲坛’上的更多精彩内容,今年一定会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作者:刘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