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核心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你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自治区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
助力核心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5-24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助力核心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自治区政协持续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记事

今年前4个月,我区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3.7%,高于全国增速25.8个百分点——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政策叠加效应逐渐显现,开放红利逐步释放,核心区优势持续放大,有力支撑了外贸增长态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安排部署,围绕“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工作主线,科学谋划、主动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亮眼的成绩单里,也凝结着政协的智慧和力量。近年来,自治区政协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作为履职重点,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在主动融入、务实推进、积极作为上下功夫,为助力核心区建设跑出“加速度”作出了积极贡献。

助力中欧班列按下“快进键”

今年1至4月,新疆铁路双口岸通行中欧班列达4044列,同比增长4.8%。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不含中亚)班列数量占到全国总量的五成以上,彰显了新疆东联西出的区位优势。

中欧班列的次数增加、运能提高,离不开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会议的加油助力。

2021年6月,在自治区政协承办的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上,与会代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真言、献良策,形成了“一建议一报告一机制三提案”的丰硕成果。

特别是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为第一提案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协同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三件提案,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分别给予明确答复,表示将继续对包括西北五省区在内的西部地区给予差别化支持,进一步完善口岸、跨境运输、信息通道等开放基础设施,发挥好集结中心的枢纽作用,高质量开行中欧班列,提升西部地区开放水平……

2019年5月,国务院印发通知,新疆首创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作为典型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使班列在乌鲁木齐由路过变成集结,对降低中欧班列运营物流成本、提升货物出口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是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这也是政协提案推动的成果。

2019年全国两会前夕,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专程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调研,了解到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存在开行班期不定、频次不高、返程货源组织工作不力等问题,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制约了我国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整体发展。

委员们认为,乌鲁木齐海关创新提出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是中欧班列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多方共赢的有效途径,但业务常态化运行程度不高。

在随后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蒋平安、潘晓燕、牛汝极等多名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从国家层面支持推广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业务规模化、常态化运行,更好发挥中欧班列作用。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该提案,立即开展调研;两个多月后提案建议落地。第二年年初,乌鲁木齐与兄弟省市班列公司合作开行“集拼集运”班列,海关总署也出台了10条助力措施。

“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果,我感到很欣慰,今后也会持续关注中欧班列运营情况。”蒋平安委员表示。

推进“口岸经济带”稳步发展

5月是施工旺季,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内,首批45个重大项目建设正在有序进行,工人们昼夜奋战在建设现场。

先天禀赋加政策青睐,塔城地区已成为企业投资的“沃土”。2021年累计签约项目130个、金额达711.95亿元。

试验区的成立,自治区政协功不可没。

2020年9月,在兰州召开的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协同向西开放协商座谈会上,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提出争取国家批准并支持新疆建设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建议引起与会代表的关注和共识。

三个月后,国务院批准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以塔城试验区为缩影,自治区政协近年来持续助力我区“口岸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就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综合保税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进向西开放和沿边开放等开展视察调研,形成一批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议政成果,陆续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近年,自治区政协分别围绕“加快外贸企业发展、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发展新疆边境旅游”等主题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召集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围绕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建言献策。

委员们提出的关于不断拓展区域合作新空间、促进对外贸易优化升级、优化口岸服务、优化外贸企业发展环境等建议,受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重视。

委员们关于把新疆边境旅游作为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旅游集散中心的呼声,也陆续得到采纳。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继续为推进“口岸经济带”鼓与呼。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建议,加大对新疆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提升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整体效能。潘晓燕建议,开通中俄吉克普林口岸,打通新疆连接第一亚欧大陆桥的快速通道,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凝聚共建核心区的共识和力量

2021年7月,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专程赴四川,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流经验做法、共商合作谋发展,为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政治优势,通过视察、调研、出访等机会,积极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把共建丝路核心区的“朋友圈”扩大到了国外和兄弟省市。

2018年10月,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率代表团友好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会见了哈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等,双方就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与交流达成一致。

在自治区政协引导下,委员们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关注和热情持续高涨,在近年召开的政协会议上,围绕该内容的提案建议呈现“井喷”之势: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会议期间,邓红等委员建议,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在乌鲁木齐市打造“丝绸之路发展论坛”;张尚建等委员呼吁建设疆内、疆外和国际物流三位一体的“新疆大物流”体系;周殿生等委员建议推进国际旅游合作、建设旅游大通道。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会议期间,潘晓燕等委员呼吁,建设新疆与亚欧各国之间的“亚欧信息高速公路”;海丽曼等委员建议推进中巴铁路和中吉乌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早日开工建设;牛汝极等委员提出大力发展跨境医疗和旅游产业……

而今,这些建议逐一变成现实,更是把越来越多人的心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紧紧连在了一起。

加快“核心区”建设,任重千钧再奋蹄!自治区政协将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为奋力谱写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篇章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多智慧。

作者:肖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