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市县政协的新样子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新时代市县政协的新样子
时间:2022-06-13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创新协商形式

巴州政协

推动政协委员联络站建设

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协在库尔勒市设立的“有事好商量”政协委员联络站,正式揭牌成立。与此同时,设在尉犁县的“民情零距离”政协委员联络站,也已完成筹建工作,将于近期挂牌成立。这是巴州政协积极推动政协委员联络站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搭建政协委员在基层的履职平台,今年以来,巴州政协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库尔勒市、尉犁县两地政协主动跟进、支持配合,经过深入调研,最终决定在库尔勒市和尉犁县筹建两个州政协委员联络站。据介绍,联络站由巴州政协主建,县市政协协建。立足于统筹州县政协优势资源,将各级政协委员智慧汇集于联络站,共同聚焦中心工作,在基层一线开展“家门口”“面对面”协商,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献计出力。

为加强对联络站的领导,巴州政协专门印发了《关于自治州政协委员联络站首批试点运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州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少迪和州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吾买尔江·吾布力,分别联系指导两个联络站,同时库尔勒市和尉犁县政协各指定1名领导负责委员联络站工作,为切实发挥联络站效能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巴州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杨新川介绍说,《通知》还从七个方面对联络站的职责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理论学习、党的建设、联系服务群众、宣传宣讲等。其中,对于做好调研、视察和协商等工作,要求联络站每两个月开展1次主题协商活动,每年精选1个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并形成报告,每年至少提出2件高质量的提案。  (殷军)

破解“两个薄弱”

福海县政协

委员联络服务中心获批成立

近日,福海县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获批成立,核定全额预算管理事业编制2名,隶属福海县政协办公室管理。这是福海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取得的新进展。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必须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今年以来,福海县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在解决“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上下功夫,随着整体工作的不断推进,“两个薄弱”问题逐步得到破解。

随着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基层政协组织履职活动日益丰富,工作覆盖面也越来越广。但长期以来,由于人员编制不匹配,县政协机关存在老、中、青干部梯次不协调、年龄结构不合理等现象,难以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发展需要。福海县政协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今年3月28日,福海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通知,同意设立“福海县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其职能包括,为住福海县的各级政协委员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协助开展委员调研视察、履职培训和提案收集整理等。(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