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市县政协的新样子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新时代市县政协的新样子
时间:2022-06-13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学习赋能

政协阿勒泰地工委

把委员研讨班开到“田间地头”上

5月23日-27日,在阿勒泰地委组织部统筹协调下,44名政协委员在地委党校(行政学院)进行理论课程学习,还先后前往阿勒泰市和福海县开展现场教学培训活动。

在阿勒泰地区博物馆、户儿家红色教育大院,委员们在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中回眸历史,感受着阿勒泰大地上各民族群众间的深厚情谊,体会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在旺源集团、金圣康饲料加工厂、拉斯特乡种植基地、万头牛养殖基地,委员们深入田间、车间了解当地农牧业发展现状以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农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政协地区工委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的阿克乌提克勒村、阿苇滩镇青格劳村城镇化建设示范基地,委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乡村图景……

 “在现场上这节‘调查研究课’记忆更深刻。”视察中的一幕幕景象让阿勒泰市政协委员吴鹏耀感触颇深。他说:“阿勒泰地区的变化让我们充满信心,今后要更加留心身边事,积累提案素材,建真言、献良策,做一名为民请命的好委员。”

“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功,把委员研讨班开到‘田间地头’上,对政协委员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充电’。”政协阿勒泰地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高智国表示,希望通过丰富培训形式,让委员们在实践中交流总结履职经验,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参谋助手,为服务群众搭好“连心桥”。(刘惠娟)

提质增效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政协机关

政协提案和检察建议衔接转化

5月26日,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独山子区政协机关启动常态化开展检察建议与政协提案衔接转化试点工作。

2021年10月,最高检制发《关于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新疆系此项工作第一批试点省份之一。

为实现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独山子区检察院党组主动与独山子区人大、政协对接,启动当天通过《独山子区政协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暂行办法》,并就2022年拟双向转化的2件政协委员提案和1件检察建议举行交接仪式。

独山子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木拉提·卡迪尔表示,要切实明晰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公益性提案转交工作,确保取得工作实效,努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依法治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独山子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震表示,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蕴含人民群众期待,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过程中,要紧紧依靠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不断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公众参与。

(郭玉强 王媛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