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新疆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为推动新疆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时间:2022-06-15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为推动新疆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政协“推进新疆煤电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工程 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月度协商座谈会侧记

“推动新疆能源结构有效转型,同时实现能耗‘双控’和碳排放‘双碳’目标,形势紧迫。”

“现行储能政策未对新能源侧储能是否参与调峰等其他辅助服务作出明确规定,导致储能电站无法充分发挥作用。”

“高比例新能源在电力供应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持续保持电价优势方面面临挑战。”

……

6月14日上午,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的自治区政协“推进新疆煤电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工程 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月度协商座谈会举行。

参会的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坐在一起对话、交流,共同为推动我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玉苏甫江·麦麦提对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委员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表示将切实用好协商成果,认真研究采纳大家的真知灼见,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2022年工作要点和视察考察调研工作安排,今年5月份以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艾则孜·木沙率调研组赴准东、哈密等大型煤电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工程所在地及相关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面对面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深入分析研究,为开好这次会议打下了扎实基础。

“目前新疆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不足,电力系统将面临较大的弃电风险。”自治区政协委员姚强的发言开门见山,他说,截至今年3月,新疆电网全网新能源装机容量3720.6万千瓦,与自治区制定“十四五”规划中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的目标,还存在不小的距离。他建议大力发展机械储能、电化学储能、电气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降低储能成本,增强新疆消纳富裕清洁能源电力的能力,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

参加座谈的自治区政协委员高建军也说,新疆明确允许购买储能能力或合建储能设施来满足新能源储能配置需求,并且积极探索共享储能建设,满足多个新能源场站的储能容量需求。他建议完善储能多应用场景价格补偿政策,可参考抽水蓄能发展模式,建立差异化的两部制电价,设定稳定但较低的合理收益,以容量电价为主,对新型储能的容量投资进行直接激励。

“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有效降低碳排放,促进了绿色经济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罗皋毅提出,可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打造示范点,建设一批分布式光伏电站和农村屋顶光伏电池组件、光伏养殖小区、光伏温室大棚、光伏提灌设施等,为农牧民提供便捷的生活应用和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目前,准东开发区大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积极为全国提供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在昌吉州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建新看来,“双碳”战略下,随着国家能耗考核新政策的实施,准东迎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不断改善准东能源结构,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势在必然。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是煤电清洁低碳发展的主要路径。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永胜的建议,加快推动百万吨级煤电+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落地建设,做好技术经济验证、商业模式论证,并制定出台煤电+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的标准规范体系;加快疆电外送通道建设,尽快开展疆电外送第四条、第五条特高压直流研究论证,推动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开工建设。

会上,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坦诚交流、互动频繁,在协商中凝聚起了推进新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作者: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