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22-09-15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9月14日下午,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此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和陕西省政协负责同志讲话。陕西省政府及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先后交流发言。

会议讨论通过了《西北五省(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进情况及意见建议》、西北五省(区)政协形成的共同提案、《会议纪要》等。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力哈木·沙比尔参加会议,介绍了我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并就西北五省(区)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出建议。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月视察新疆时强调,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把脉定向、谋篇布局、英明领导下,新疆切实把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聚焦“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勇于探索谋发展、主动作为求实效,推动核心区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了新疆实践。西北五省(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联手打造西北五省(区)组团发展新格局,需要各方加强协作,共同争取国家更多支持。他建议,要坚持顶层设计,强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政策保障,在西北地区布局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共同编制五省(区)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西北五省(区)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和分拨中心。要利用好西北五省(区)政协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作交流机制,协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要坚持对外合作,助力国际国内双循环。

2020年起,联席会议已成功举办三次,分别由甘肃、新疆、陕西三省(区)政协承办。经本次会议协商确定,第四次联席会议将于2023年在青海举办。

 

作者: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