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1-1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年1月17日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思考、精心选题,积极建言献策。

截至2023年1月15日14时,共收到提案839件,经审查立案672件、立案率80.1%,转为意见建议75件,不予立案92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439件、占65.3%,集体提案233件、占34.7%。总体看,提案选题广泛、建议具体、质量较好,特别是党派团体提案数量增多、质量明显提升。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类273件、占40.6%,政治建设类41件、占6.1%,文化建设类85件、占12.7%,社会建设类236件、占35.1%,生态文明建设类37件、占5.5%。

一、经济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推动油气资源就地就近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新能源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加大投融资力度,加强公路、铁路、机场、口岸、水利、电力、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加快农作物制种基地建设,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创新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兵地融合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营商环境政策机制,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二、政治建设方面,主要建议全面深化依法治疆,坚持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强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提高全社会法治素养;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青少年政治思想教育、家风良俗教育和心理健康疏导,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使用,以语言相通促进各族群众心灵相通、命运与共。

三、文化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深入实施文化润疆,积极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持续巩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着力推出一批新时代的文艺精品,加强短视频创作、传播与管理,提高国际传播能力,铸牢中国心、中华魂,讲好中国故事新疆篇章;进一步开发利用历史文化遗迹和红色资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挥好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在文化润疆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为载体,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

四、社会建设方面,主要建议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机制,积极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健全各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重症医学能力及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参与养老服务,提高医养结合水平;完善激励机制,用好用足现有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提升科研教育水平;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巩固和谐稳定基础;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五、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推进生态文明体制创新,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优化新疆水安全格局,科学规划管理水资源,加大重要河流综合治理力度,推进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加大退化草地修复力度,加强沙漠化治理,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突出“三废”综合利用,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大会闭幕后,立案提案集中交承办单位办理。本次会议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