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为时代放歌 为人民起舞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风采
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为时代放歌 为人民起舞
时间:2023-02-2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参加专题培训、开展会前视察……最近一段时间,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迪丽娜尔·阿布拉履职脚步不停,为参加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做各项准备工作。

迪丽娜尔·阿布拉说,通过培训、视察,能够进一步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在全国两会上参政议政、讲好新疆故事、展示新疆良好形象打下坚实基础。

一段经典的歌舞就是一段令人难忘的故事。作为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用她热爱的方式讲述着新疆故事。她创作演出的舞蹈《冰山之火》《达坂城的姑娘》《摘葡萄》《盘子舞》等经典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她担任总导演并表演的歌舞剧《丝路上的中国梦——永远的麦西热甫》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金奖等六项大奖。

去年3月底,迪丽娜尔·阿布拉作为评委,对125位来自新疆艺术剧院各团的舞蹈演员开展年度舞蹈专业考核。她看着演员的跳、踢、转、翻,时不时记下点评要点。在她看来,这是对演员的年度“大考”,也是发现和培养青年舞蹈苗子的重要一环。

“发展新疆文化艺术事业,人才是关键。”曾受益于党和国家对舞蹈艺术人才培养的迪丽娜尔·阿布拉,如今又肩负起了全力培养和推介青年舞蹈人才的责任。她说,青年人才的成长为艺术创作注入新的活力。近年来,新疆创编的舞蹈作品屡次斩获“荷花奖”金奖,让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后继有人。

迪丽娜尔·阿布拉曾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自2018年以来,又连续两届任全国政协委员。

肩负着职责与使命,迪丽娜尔·阿布拉一直在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而努力。不仅仅在日常工作中,迪丽娜尔·阿布拉还在全国两会这样更高的平台上,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我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大新疆舞蹈人才培养力度和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提案。”迪丽娜尔·阿布拉说,这些提案都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并给予认真答复,她感到很满意。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嘹亮号角,也让迪丽娜尔·阿布拉更加明确了今后履职的方向。

“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树立精品意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迪丽娜尔·阿布拉表示,将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起舞,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作者: 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