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委员:国家积极支持新疆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武钢委员:国家积极支持新疆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时间:2023-03-0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在国家能源和电力供应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积极支持新疆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并将推动做好相关工作。”在对十三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一份提案的答复中,国家能源局这样表示。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我国能源与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新疆能源资源富集、电网基础较好、新能源渗透比例高,已积累了较丰富的能源产业建设和运行调控经验,具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典型性和可行性。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武钢提出《关于将新疆建设成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提案》。

“国家能源局就我提出的3条具体建议逐条研究答复,体现了提案办复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武钢说。

关于支持新疆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答复中提出支持新疆加快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促进各类资源的协调开发和科学配置,提升系统运行效率和电源开发综合效益。国家能源局将支持新疆在国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统一安排下,结合自身电力系统特点和发展阶段,做好新型电力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新疆作为国家“三基地一通道”,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基地。武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疆电外送”通道建设和补强新疆网架结构的建议。

“2022年9月28日,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煤电项目开工,就是对这条建议最好的回应,说明国家高度重视新疆电力外送通道的规划发展。”武钢说。

答复中也提出,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并将“疆电外送”第四通道列为研究论证类重点输电工程。目前,正积极协调电网企业加快开展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工程建设。

关于研究出台支持新疆电力灵活性资源开发的政策,答复中提出大力支持新疆加快抽水蓄能建设,积极推动前期工作进度和在建项目建设,将新疆20个重点实施项目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大对新疆电力灵活性资源开发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

作者: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