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建议: 加快发展新疆油气产业集群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建议: 加快发展新疆油气产业集群
时间:2023-03-08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建议:

加快发展新疆油气产业集群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能源安全,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议话题。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建议,加大支持力度、增添发展动能,让新疆油气产业集群“油光异彩”。

“新疆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任务,已经成为我国油气资源重要接替区。”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新疆油气资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地位十分重要、发展潜力巨大。

但是新疆石油石化工业增速较缓,支柱作用和引擎作用发挥不够,与行业地位、拥有资源量不相称。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介绍说,新疆油气工程人工智能技术落后,油气埋藏深,成藏模式广泛,含油体系复杂,成藏期跨度大,开发难度较大。现有油气工程技术在经济、安全、高效、环保等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亟待发展新疆油气工程人工智能技术。

他建议,加大油气工程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力度,完善相应发展体制机制,建立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长效激励机制,加强油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一体化研究和平台建设,加强相关应用标准体系建设。建议持续加大新疆油气资源基础地质调查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查力度,加快准噶尔盆地腹部、东部、南缘、西北缘等区域油气勘探开发,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确保原油和天然气产量稳定增长;加大石油化工项目建设和石油石化产业财政补贴力度,不断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引领新疆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作者:张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