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热点问题协商建言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热点问题协商建言
时间:2023-03-11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3月10日,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参加界别协商会议或小组会议,围绕关注的热点问题协商建言。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小组讨论。

会议上,“健康中国”再次成为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新疆近年来全面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当前仍存在优质医疗人才资源缺乏且分布不平衡的问题。”孟庆才委员建议,完善人才引进办法,细化人才培养措施,建立统一的医联体信息化平台,实现各级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实现医疗、医保和公共卫生等系统之间的对接功能,保证分级诊疗方便快捷。

伊尔扎提·扎达委员呼吁,构建科学、合理、高效的急诊急救医疗救援体系,推动新疆急诊急救事业发展。他建议,加快“一横一纵一能力”的急诊急救体系建设。其中,“一横”即横向设计,做到硬件设施上的物理融合;“一纵”即纵向设计,做到各类急危重症救治流程上的规范化、同质化的化学融合;“一能力”即急诊专科医师所需具备的能力,实现“呼救即抢救,上车即入院”。

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们也纷纷建言献策。

“对特克斯的古代遗址进行深入发掘,对证实历代中央政府对西域地区的直接管辖具有无可辩驳的历史意义。”包安明委员建议,尽快对特克斯县两处重要的古遗址进行主动性发掘,为区域文化建设和文化润疆提供扎实的史实资料,为落实文化润疆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更多学术支持和理论依据。

桑杰·嘉措委员认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精神家园,建议加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力度,处理好城镇化与古村落保护之间的矛盾,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纳入城镇化总体规划中,进行统筹规划,有序开发。

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职业教育……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们抓住机会,发出新疆“好声音”。

杨杰委员建议,将以若羌为起点的“疆电外送”第四、第五通道增补列入国家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分别确定为开工建设项目、研究论证项目。

关芳芳委员建议,引导并督促职业院校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实际需求,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新目标、新内容;将职业教育下沉到乡村百姓中,培养熟悉本地的“本土专家”。

王威委员建议,加强种质资源研究,解决种业创新种质资源“卡脖子”问题;促进商业化育种,大力支持有创新能力的种子企业;加强育种基地和制种基地建设;快速开展实质性派生品种判定技术研究,为种业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刘万龙、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吉尔拉·衣沙木丁、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刘见明、哈里木拉提·阿不都热合曼等参加讨论。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