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露讲坛 | 数字化时代,文化遗产怎么保护?这场在博物馆的讲座给出答案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机关建设
雨露讲坛 | 数字化时代,文化遗产怎么保护?这场在博物馆的讲座给出答案
时间:2023-06-26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雨露讲坛 | 数字化时代,文化遗产怎么保护?这场在博物馆的讲座给出答案

象纹铙、作册般甗、天亡簋、泾伯卣……6月21日,当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160余件青铜器呈现在眼前,参加“新疆政协·雨露讲坛”的部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们忍不住发出赞叹。

在中国古代,被称为“金”或“吉金”的青铜器几乎与早期文明相伴而生,是揭示早期中华文明起源、发展、兴盛的最重要代表性物证。大家首先走进自治区博物馆新设立的“国博厅”,观看了“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大家沿着以青铜器育成期、鼎盛期、转变期、更新期四个发展时期为主线的发展脉络,感受着青铜器由诞生至今日的生命历程,通过器型多样的文物走进理解中华文明早期发展脉络的窗口。

“这些器物如此珍贵,怎么才能更好地保护利用,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呢?”

“数字化的采集、处理、存储,可以打破很多局限掣肘!”

参观后,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博研究馆员赵莉的讲座,为大家的思考提供了思路。

赵莉从事西域佛教考古及艺术研究工作已经30多年,一直致力于石窟寺壁画的复原。讲座中,她向大家介绍了文化遗产的概念、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的重要性,并以石窟寺为例介绍了数字化保护的具体做法。

“新疆石壁画的数字化建设才刚刚起步,对于还原1700年来新疆佛教文化艺术的变迁,增强我们对新疆历史文化的认识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赵莉的讲座引起了同为从事文物研究的自治区政协常委阿迪力·阿布力孜的共鸣。他也认为,可以利用数字化建设这个高科技手段有效保护文物,同时又可以充分利用文物,体现文物的价值,真正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看到VR技术真实再现千百年前的文化瑰宝,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历史的深厚底蕴。”乌鲁木齐市新市区政协委员李红说,这次参加“新疆政协·雨露讲坛”,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与重要特质,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了文化自信。

作者:刘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