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出“加速度”办出“高质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成效显著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领出“加速度”办出“高质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成效显著
时间:2023-11-22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领出“加速度”办出“高质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成效显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自治区政协2023年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今年自治区政协确定的15件重点提案已全部完成督办与答复,所有提案人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经审查立案交办提案624件,自治区政协依照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从中遴选出15件重点提案,由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有关部门具体承办。

为加强提案办理工作,自治区政协每年从全部提案中遴选若干重点提案进行督办,以点带面促进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提升。作为一项创新性制度安排,从2022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始,重点提案由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政协主席、党委副书记及党委常委分别督办。

今年,自治区政协精心打造的“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履职品牌,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启动早、行动快,督办领导制定方案,承办单位协作联动、专项办理,督办工作规范有序。

“今年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从3月初开始,到9月中旬全部完成督办和答复工作。”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痴介绍,办理过程中,自治区政协全程跟踪办理进度,召开两次重点提案督办协调推进会,并形成《重点提案督办专报》,确保重点提案高质量办理、按时效完成。

“有关部门对办理工作非常认真细致,对提案提出的实现文化教育理念的转变、提高各族人民科学文化水平等方面的建议全部采纳,并提出10项具体措施。”民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会主委包安明对提案的督办、办理和答复非常满意,表示民进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建言献策,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民主党派的力量。

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是一项创新性制度安排,在不断总结完善下,此项工作已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自治区政协今后将着力打造重点提案督办履职品牌。”李痴说,将进一步加强重点提案的组织培育,开展提案选题协商,着力推出一批精品提案。通过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引领,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的履职热情,更好发挥提案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作用。

作者:张云梅 刘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