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专家协商会上大咖“慧”聚冰雪 打造“新IP” 发挥“热效应”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协商议政
自治区政协专家协商会上大咖“慧”聚冰雪 打造“新IP” 发挥“热效应”
时间:2023-11-27    文章来源:亚洲中心时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专家协商会上大咖“慧”聚冰雪

打造“新IP” 发挥“热效应”

滑翔伞滑雪、高速缆车……进入11月份,随着气温下降、降雪增多,新疆各地滑雪场纷纷开门迎客。多种冰雪新玩法,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到新疆体验冰雪乐趣。

作为中国冰雪资源最丰富省区之一,新疆该如何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再上发展新台阶,对外展现“新IP”?

11月23日,自治区政协“推动新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协商会举行。参会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坐在一起对话、交流,为推动我区冰雪运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许咸宜参加会议并讲话。

新疆雪季早、雪期长、雪质好,冰雪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我区在冰雪资源利用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还需要用功。聚焦这一问题,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多次赴基层调研,深入了解我区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现状。

协商会上,相关领域的委员、专家学者等结合调研所获、工作经验等畅所欲言,对我区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进行了深度协商。

“要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新疆地理优势。”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滑雪协会主席李建宏率先建议,充分发挥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桥头堡优势,加大对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投入,完善设施建设,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新疆旅游,进一步推动新疆冰雪旅游走向国际,打造国际性的品牌赛事。

“还要加大对冰雪人才培养,落实人才保障。”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杰建议,扩大冰雪教育覆盖力度,大力支持高校人才培养,积极申报博士点位,加快新疆本地教材的编写,推动“冰雪进校园”活动实施,为新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新疆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祖菲娅·吐尔地建议,开展冰雪体育赛事,促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新疆冰雪产业资源,以冰雪体育赛事为主要抓手,在发展上明确自身定位,做出具有本地特色的品牌,为新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助力。

“还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全力开发冰雪项目,打造多元化的冰雪产品。”新疆泰旅集团副总经理史志强建议,设立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企业加大政策补贴,大力引进人才,产出多元化新疆特色的冰雪文化产品,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着力打造冰雪“新IP”,释放“热效应”。

协商会上气氛热烈,在互动交流中,智慧的火花凝结成一系列“金点子”。会后,自治区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胡艳桢表示,将及时梳理各方意见建议,持续跟踪调研,共同助力新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马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