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与专家把脉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 寻短板 开良方 共书新疆冰雪文章
你的位置是:首页 > 协商议政
政协委员与专家把脉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 寻短板 开良方 共书新疆冰雪文章
时间:2023-11-2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政协委员与专家把脉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

寻短板 开良方 共书新疆冰雪文章

“建议举办‘一带一路’冰雪运动会”“将昭苏县阿合牙孜国际滑雪度假区按世界滑雪胜地惠斯勒的发展模式打造”……11月23日,自治区政协“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协商会上气氛热烈,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方面专业人员踊跃建言。

会上,大家结合会前调研所获、工作经验积极献策,对标新疆冰雪产业提档升级、规模集聚发展的新要求,剖析产业发展规划、经营方式与发展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补齐短板、如何以高质量调研协商成果助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度协商。

做强冰雪品牌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全疆参与冰雪运动320余万人次。从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海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新疆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

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在肯定成绩之余建议,承接顶级赛事、打造和培育国际性品牌赛事;加强区域合作与交流,形成冰雪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举办‘一带一路’冰雪运动会,打造国际性品牌赛事。”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宏景集团董事长李建宏建议,促进冰雪产业服务设施提档升级,补齐住宿短板,打通冰雪顶级赛事与中国品牌赛事的双循环。

新疆师范大学副教授祖菲娅·吐尔地说,疆内一些滑雪场的综合条件适宜举办国际综合顶级滑雪赛事和发展高端滑雪旅游产业。

目前,新疆有滑雪场101家,其中5S滑雪场6家,已建成滑冰馆27家。

在调研中政协委员们发现,新疆冰雪企业依托滑雪场开发的冰雪体验项目,多数内容重复、相似,雪场发展定位不清,产品同质化程度高。比如阿勒泰地区、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雪场虽然区域优势各有不同,但发展模式较为单一。

今年,昭苏县建成阿合牙孜国际滑雪度假区。祖菲娅·吐尔地建议,将该度假区按世界滑雪胜地惠斯勒的发展模式,围绕马文化和冰雪运动打造全季旅游度假体系,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自治区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胡艳桢建议,加强区域合作与交流,形成冰雪产业协同发展格局。通过统筹规划,促进各滑雪胜地有序协调发展。通过联合开发冰雪旅游产品及共同举办冰雪赛事,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效益最大化。

“打造‘冰雪—文化—体育资源’联动发展模式。”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在品牌建设上,应充分挖掘区域特色,形成相对独立品牌特色,以旅游休闲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知名冰雪品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搭建起冰雪产业与旅游、教育企业的合作桥梁。

培养“冷”人才

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志强直言,随着将军山、可可托海、吉克普林、青格里、野卡峡等“四区一园”冰雪产业的建设和发展,雪场运营、宣传策划、滑雪教练、索道技工等“冷”人才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

“行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培育很关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程说,冰雪产业专业人才不足,特别是高中端人才匮乏,没有形成全要素的人才保障体系。

胡艳桢表示,新疆冰雪产业相关人才严重短缺,直接影响产业的运转效率,制约了冰雪旅游及相关产品的推广力度和各类冰雪活动的开展。

参会的专家学者不约而同聚焦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人才培养问题。

目前,新疆开设冰雪专业的高校有4所,其中本科1所,职业院校3所。

“新疆冰雪运动发展应充分调动高校资源。”新疆师范大学教授武杰认为,这些高校应积极与各大雪场对接,根据实际需求修改冰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订单式培养,并在各大雪场设立教育实践基地。

“突破区域界限,特别是要与东北三省冰雪运动发展较好的地区加强合作交流,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讲学、举办冰雪学术研讨会等形式逐步提高自身水平。”武杰还建议,增加自治区高校冰雪专业的招生指标;鼓励高校举办冰雪运动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举办冰雪运动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为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服务。

新的冰雪季到来,李建宏最近接到了北京一些高校派人来滑雪场培训的预约,“希望新疆高校也能建滑雪队,我们会大力支持。”

共商破题之策

阿勒泰地区滑雪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单雪季接待人数突破80万。协商会上亮出成绩单的同时,史志强也摆出交通问题:目前仅阿勒泰雪都机场开通疆外直飞航线,富蕴可可托海机场、布尔津喀纳斯机场客源地直飞航线较少,游客前去这些地方滑雪十分不便。

“交通成为新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叶海直言不讳地说,疆外一线城市直飞新疆航班有限,疆内环线航班不稳定,应采取直飞、包机等多种形式打破制约瓶颈。

民航新疆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李俊艳介绍,近期,疆内支线机场互飞的“云上公交”航线网已经启动,积极服务于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布局以北疆环线、天山环线、南疆环线为主,而滑雪目的地之间的环线也正在打造。

“近日,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在T1、T2、T3航站楼分别开设了滑雪旅客专用通道,旅客可在专柜办理乘机手续。”李俊艳说。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顾志峰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公路交通建设,确保为冰雪经济服务的公路建设项目能稳步推进。2025年,新疆将实现冰雪旅游度假地与国省干线公路顺畅连接。

通过加强冰雪旅游区域之间的联动发展,实现交通互联互通,推出联票、套票等优惠政策促进游客流动。着力打造产业链完整、功能互补的冰雪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提升新疆冰雪产业整体竞争能力。新疆天缘航旅公司总经理吴成锋提出以上建议。

“此次专家协商会达到了讲真话、建真言、聚合力的目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表示,将及时梳理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作者:范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