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541件提案全部办结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541件提案全部办结
时间:2024-01-28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记者从1月27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五次常委会会议上获悉: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交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理的541件提案,已全部完成办理和答复。

在承办的541件提案中,经济建设类257件、社会建设类176件、生态文明建设类38件、文化建设类48件、政治建设类22件。541件提案办理任务涉及自治区人民政府62个单位和14个地州市,协商率、办结率、满意度均为100%,办成率达到了91.5%。

在提案办理结果中,已经解决或已采纳的315件、占58.23%,同比增高5.5%;已列入推进计划拟解决的180件、占33.27%,同比下降3.6%;因所提建议暂时无法解决、留待今后决策参考的46件、占8.5%,同比下降1.9%。

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与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同研究、同推进、同落实,有力推动承办部门(单位)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自治区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6件重点提案,坚持带头参与办理调研、研判办理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协调组织办理工作、审定答复意见。6件提案已办结并答复委员。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原则,认真组织研究,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每件提案得到及时、高质量办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

一年来,提案办理成果体现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关于推动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等提案,符合自治区实际情况,被有关部门研究吸纳;关于打造地方金融龙头企业、化解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的提案,为做优做大做强地方金融,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一批政协委员所提提案得到充分采纳落实,努力推动和解决了一批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办实了关系各族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

作者:张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