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办复624件提案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办复624件提案
时间:2024-01-30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898件,经审查立案624件,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94家单位承办提案,办复率100%。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树立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提案建议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创新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把重点提案督办作为发力点,有计划培育高质量提案,推进提案工作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从会前征集向全年组织转变、从“我提你办”向协商办理转变。

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注的大事、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亟待解决的要事、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难事,积极运用提案方式履职尽责、建言资政,为助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推进依法治疆方面,关于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建议,在助推建强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完善基层治理制度保障、加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产生了良好效果。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民法典落实、修订有关法规等建议,在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等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推进团结稳疆方面,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的建议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推出特色项目、落实专题计划、优化相关政策等方面的办理措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得到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载体和平台得到丰富拓展。

在推进文化润疆方面,关于落实文化精品工程、加强文物考古研究、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符号、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等建议,对深化文化润疆认识、明确文化润疆路径、构建文化润疆载体、落实文化润疆措施、压实文化润疆责任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

在推进富民兴疆方面,关于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建议,在自治区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制定税收优惠政策、简化项目审批流程等政策措施中得到采纳。关于推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加快信息产业发展方面的建议,在推动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制定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中得到体现。

在推进长期建疆方面,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强各类人才引进培育方面的建议,在争取政策支持、普惠政策留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推了自治区重点人才计划和人才改革政策落实。关于提升林草碳汇能力、推进生态绿色低碳发展等建议,为助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贡献了政协力量。

 

作者:张云梅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