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兴疆之“桥”更宽更长
你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让兴疆之“桥”更宽更长
时间:2024-02-06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1月29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小组讨论刚开始,共青团和青联、总工会、妇联、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界别的会场里响起长时间的掌声。这里有6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应邀列席大会的海外侨胞和港澳人士代表。

热烈掌声里传递着“欢迎回家”的关怀和温暖。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艾山江·艾合买提向大家热情介绍这6位同胞。被炽热的目光包裹着,他们的心情也非常激动,敞开心扉分享内心的感受。

“应邀参加自治区‘两会’,感受到新疆开放的胸怀,看到了越来越自信的新疆,感到特别高兴!”香港新疆联谊会主席王西华最先发言,道出了他们一行的感受。

虽然在香港生活了14年,王西华说心里最牵挂的还是家乡新疆的发展,并一直为此努力。特别是从2022年8月担任香港新疆联谊会主席以来,他调动各种资源、发动各种力量助力新疆发展,为推动新疆同香港深入交流合作做了很多实事。

回到家乡、坐在“亲人”们中间,他忍不住和大家分享一件“喜事”——2023年初,香港新疆联谊会向自治区政府提交的关于定期在港举办“新疆周”的建议受到高度重视,他盼望这一建议尽快落地,也将继续努力,让更多香港人了解新疆风土人情和新疆文化,乃至到新疆投资兴业,进一步深化新疆与香港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我前几天去了喀什,变化太大了。感谢政府做了那么多事,让各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玛丽娅·霍普尔是旅居乌兹别克斯坦的一名华侨,她深情地讲起32年来在推动中乌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方面付出的努力,她说要在文化交流工作中更努力传播中华文化,讲好新疆故事,为家乡发展凝聚更多正能量。

哈萨克斯坦“杰标”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库尔买提·卡地力哈孜说,看到祖国越来越强大、家乡越来越繁荣,十分自豪。他表示还要继续为中哈两国友好往来多作贡献,为家乡发展出力献策。

“我要为家乡喝彩!”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会长虎玉梅的心情十分激动。她说,要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当好桥梁和纽带,带领华侨企业家回到家乡投资兴疆。

厦门市政协常委、澳门南安同乡会会长吴招毅是第二次来新疆,他说今后肯定会常来。2023年6月,他跟随厦门政协考察团来新疆参观考察时产生了在新疆投资的想法。

福建是著名的侨乡,他正在发动侨胞、同乡来疆投资。“今年夏天,我会组织带领商会企业到新疆考察,争取更多合作机会。”他说自己已经喜欢上了新疆,愿意为这里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马来西亚厦门总商会总会长李培华虽然是第一次来疆,却敏锐地发现了商机,计划把新疆的水果、红酒等特色产品推广到马来西亚,此外还想投资文旅产业。“新疆发展潜力巨大,我非常看好,也要带更多企业家来这里寻找商机、共同发展。”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搭建起一座座兴疆之“桥”。

作者:张迎春